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市劳动社保系统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利益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9:24 天津日报

  本报讯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工作中,根据群众意见和建议,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积极扩大就业,加大执法维权力度,做好社会保障工作,认真解决直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让群众得到实惠,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加强就业培训工作,积极扩大就业。大力开展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
为主要内容的再就业援助活动。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发就业岗位6.27万个,安置下岗失业人员3.68万人,其中“4050”人员8000余人;再就业培训2.7万人;再就业资金支出5800万元。组织全市4804名劳动保障协管员深入1795个居委会,对4000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进行了家访。创业中心加大培训力度,培训下岗职工1000余人,培训成功创业者577人,带动就业2800余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开展了困难职工转岗技能免费培训。进一步加大了高级技能人才的培训力度,一季度已完成职业技能鉴定4.9万人次。

  加大执法维权力度,维护社会公正。加大劳动争议仲裁工作力度,简化办案程序,提高办案效率,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一季度立案处理劳动争议3000件,其中,立案处理871件,涉及职工1047人;处理集体劳动争议16件,涉及职工183人;及时处理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做到快立案、快审案、快结案,使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及时得到保护,共为职工群众追回劳动报酬108万元,补缴社会保险62.4万元。通过劳动保障监察,核查补缴养老和失业保险费5.5万余元;促缴社会保险4500万元;联合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取缔非法职业介绍机构162家。

  加强信访咨询工作,保障群众权益。开展了“双百双千”活动,确定了100家内资企业和100家外资企业,建立维护职工劳动保障权益信息采集点;确定1000家单位和1000户家庭,建立劳动保障政策联系反馈点。广泛开展征求意见活动,组织2020名党员干部调查走访下岗人员、退休职工、困难企业职工6659人,共收集意见3224条。电话咨询服务中心开通了12333电话咨询业务,方便用人单位和广大劳动者了解咨询劳动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

  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惠及中低收入群体。坚持边议边改,针对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医疗保险问题,积极与相关职能局协调,通过政策调整,建立了长效解决机制。解决了民政代管退休人员、军队无军籍退休人员、军队退休干部共5291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1.4万名社会办理退休人员、1.1万名计划内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大病统筹医疗保险问题。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