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连战的“希望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9:40 新华网

  解读连战“和平之旅”

  昨天,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连战一行抵达上海,上海是连战先生此次“破冰之旅”的最后一站。明天连战将从上海直接飞回台湾,结束此次间隔了60年之久的两党最高层的对话。从南京、北京、西安再到上海,连战此行对路线的选择寓意深远。第一站南京,是当年国民政府所在地,也是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的长眠之地,连战意在“怀念”先人。第二
站在北京实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最高级别的对话,化解了两党的恩怨,实现了“和解”。第三站落脚西安,连战回到了自己出生的地方,祭拜了自己因两岸分隔而孤零零死去的祖母,完成了“寻根之旅”。连战选择上海作为最后一站,寄托了连战对未来两岸关系的期待与希望。“怀念”、“和解”、“寻根”、“希望”是连战此行的四个关键词。

  上海是今天中国大陆最为发达的城市,如果包括远郊,在这里生活着50万来自台湾的同胞,占到了台胞在大陆总数的一半,上海已成为两岸经贸关系最为敏感的地带。虽然目前两岸经贸关系有了长足发展,但还没有从量变到质变,两岸至今没有实现经贸关系的正常化,一方面“三通”不通一直阻碍着两地经贸关系的进一步交流,一方面只是大陆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先后单方面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台商投资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台商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而大陆与台湾双方至今没有联合制定《投资保障条例》,以在法律上共同保障两岸商业人士的利益。

  4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会谈新闻公报》中两党曾达成共识:“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其中包括“促进两岸展开全面的经济合作,建立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包括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放海空直航,加强投资与贸易的往来与保障,进行农渔业合作,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问题,改善交流秩序,共同打击犯罪,进而建立稳定的经济合作机制,并促进恢复两岸协商后优先讨论两岸共同市场问题。”

  今天连战将在中午会晤华东地区台协负责人,并发表两岸经贸主题演讲。在北京时连战就曾表示:“希望到上海看一看,了解和感受一下上海的变化,同时也对台湾人在大陆的经验、贡献进行了解和总结。”

  连战的上海之行,将有利于进一步在细则上落实两党的共识,如在农业政策上大陆有可能会将台湾地区进口到大陆的农产品关税从目前的14%至16%降为零,同时将销售税降低一半,并进一步放宽进口台湾地区水果的种类。

  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全面发展,但实现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化离不开中国政府与台湾当局的对话和谈判,连战作为台湾地区最大在野党的主席与大陆达成共识,在其回到台湾之后,通过与执政党沟通将有利于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的解决,选择上海作为此行的最后一站,连战寓意深远。

  昨天在上海浦东机场“有点寒冷阴雨的天气里”(连战语),前往机场迎接的台商名额却被一再扩充,而在今天各地赶来的80多个台商会长将参加连战在上海举行的商界餐叙活动,有媒体称之为“在沪形成了难得一见的台商‘群英会’”。他们的热情体现了对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的期待。 朱磊(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责任编辑:张守生)(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