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旱让我们很焦心”——陈建国在中部干旱带调研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0:06 宁夏日报

  旱情牵心。昨天一大早,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就与随行的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王正伟一道,乘车前往同心县东部的乡镇等地查看旱情。

  与卫宁灌区绿色灼灼的蓬勃生机相反,中部干旱带在经历着生的劫难。草场大多保留着冬天枯槁的色调,水落见底的塘坝沟渠泛着白花花的盐碱,瘦弱的绿正在烈日和干土层的围剿下苦苦挣扎……

  车子停下,陈建国趟着土急急向路边的冬麦地走去。这里是下马关五里墩村。由于同心县226天无有效降水,包括这里在内的旱作区夏粮难播,冬麦只有60%返青。

  “5月中旬仍无有效降水的话,旱作区夏粮将全部绝产。”当地负责同志焦灼地说。听到这里,陈建国神情凝重,他起身走向另一块旱地,拿起铁锹一挖,干土层将近30厘米厚,比先前的那块地还要干。

  沉默良久,陈建国开始询问1236扩灌工程调溉进展情况。他叮嘱水利部门加紧建设,采用小管道尽快将水引到韦州、下马关等地。他说,这里地平、土质好,除了解决人畜饮水外,可采用滴灌、补灌等方式发展高效节水特色农业。关键是要下决心调整种植结构,选择好压砂西瓜、甜瓜、土豆等适宜干旱地区种植的特色品种。

  最让陈建国放心不下的,是正在遭受干旱煎熬的群众。沿着崎岖的山路走进预旺镇土峰村村民黑彩兰的家,陈建国掀开锅盖看到主食,摸黑走进里间窑洞看到储存的口粮,又听说黑彩兰的丈夫外出打工一年能赚两三千元钱,沉重的心情才稍有安慰。

  “水在哪里拉?”“一桶多少钱?”“是不是常年都吃这窖里的水?”在黑彩兰的水窖旁,陈建国关切地询问。

  听说买一立方米水要花30元,运距远的达到上百元,而且常年靠窖水生活,陈建国的心情又沉重起来。他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是办法,必须从根本上解决干旱带群众的生计问题。既要解决眼前,又要考虑长远。要寻找突破口,发展教育,通过劳务输出等途径治“穷根”。

  陈建国情深意切地对老乡说,这里遭了旱灾,党中央很关心,自治区党委、政府很焦心,我们一定会想方设法帮助大家渡过难关。

  “再苦再难,也要让孩子好好念书,让他们掌握本领后走出大山。”在田老庄乡解放新庄村,在更多的农户家里,陈建国把这句话说了一遍又一遍。(本报记者连小芳实习生王俊蓓)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