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航天员首测"失重" 参训者全部顺利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0:06 桂龙新闻网

  航天员正在进行微重力生理适应性测试

  经过5昼夜大强度测试 参训航天员全部顺利过关

  参加中国“神舟”六号飞船载人航天飞行训练的航天员,日前进行了首次微重力生理适应性测试。

  据央视报道,在连续5昼夜大强度的测试过程中,参训航天员经受住了从心理到生理全方位的考验,全部顺利过关。

  中国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杨利伟称:“这是一项非常艰苦的训练和试验任务,这个试验会给人体带来头涨、鼻塞等许多不适的感觉,我们每个航天员都没有出现退缩的情绪,也没有一个要求中途停止。”

  目前的训练增加了地面模拟失重状

  态训练等3个重点科目的训练强度,并预设了几十种故障模式,以强化航天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神舟”六号项目目前进展顺利,由上海航天局负责研制的飞船推进舱、电源系统、测控和通信系统已经基本完成,并正在北京进行总装测试。按照目前的进展,今年9月、10月间,“神六”便可以进行发射。此次“神六”发射将搭载两名航天员,在太空飞行时间暂定为5天,最终的飞行时间可能会根据情况有所调整。

  何谓微重力现象

  航天器在运行中,实际上常会受到非引力(非体力)的作用或干扰,其结果使航天器及其内部的物体获得额外的加速度。这时,物体与物体之间,物体与航天器之间就产生相互作用力,表现出“重量”,物理学上称这种重量为“表观重量”,因而衍生出“表观重力”。这个“表观重力”通常是很微小的,人们就简称它为“微重力”。

  人类40多年的航天实践表明,航天器中的失重(有时称为“微重力”)对航天员的健康、安全和工作能力会产生重要影响。

  来源:

  新华网 责编:罗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