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未登机带着行李却飞走 34名乘客被甩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0:06 桂龙新闻网

  34名乘客被“甩”首都机场——

  “当我们赶到登机通道时,眼睁睁地看着飞机关上舱门飞走了!”“我们的行李上了飞机,可是我们却被飞机‘甩’下了。”昨天凌晨两点多,34名搭乘厦门航空公司航班回福建的乘客怎么也想不到,旅行结束竟然发生了这样的遭遇。从昨天上午开始,这批乘客

  才陆续换乘其他航班返回福州。昨晚19点50分,最后一批18名乘客已乘坐国航1821航班飞回福州,至此,他们在北京滞留整整24小时。

  一进机场:飞机延误

  昨天早晨,当记者在首都机场生活区内的京林酒店找到这批乘客时,说起几个小时前的遭遇,乘客们的情绪仍旧显得很激动。他们纷纷告诉记者,他们都购买了厦门航空公司8120次航班的机票,飞机本应于4月30日19点40分起飞去福建福州,他们也先后在下午四五点时赶到了飞机场,但是当大伙准备登机时,厦门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因天气原因航班延误,起飞时间不得不推迟。

  乘客连女士告诉记者,最让乘客不能接受的是“对方的态度非常不诚恳”:基本上一个人一种说法。由此造成乘客怀疑飞机延误的真实原因,有乘客致电厦门机场,得知那里天气状况良好,刚有两个航班正常落地。

  二进机场:行李走了

  “虽然大家感觉难以接受,但还是在厦航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乘上了机场巴士。”乘客叶先生说,近200名乘客分别被安排到了机场附近的几家酒店休息。

  当晚11点半左右,近200名乘客又被陆续接往机场。分到京林酒店的34名乘客是分三次被送往机场的,最后一车有8人。接近晚上零点,他们到了机场。在登机前,他们跟一直负责安排他们往返的一名厦航工作人员说,厦航应在机票上写下乘客真正的登机时间,以便他们回去向单位有个交待,但被工作人员拒绝。

  然后,最让乘客们接受不了的事情发生了。乘客们说,这名工作人员走到一边用对讲机说了几句话后,向他们表示“上不上飞机?再不上,飞机就走了。”说完转身走了。他们想还是上了飞机再说。过完安检,去往登机口的一路上,没有听到他们乘坐的航班何时起飞,也没有人告诉他们。而前两车被拉到机场的乘客也告诉机场工作人员,还有一拨乘客,马上就到,但是这些乘客全部眼睁睁看着飞机拖着他们的行李升上了天空。

  34名乘客找到厦航工作人员,要求给个说法。但直到一位年龄较长的工作人员出现,他们才第一次听到道歉。交涉至昨天凌晨5点前后,34名乘客被送回曾做短暂休憩的酒店。

  厦航解释飞机延误是因天气原因就这批乘客的滞留不予赔偿

  昨天上午,约10名乘客被安排航班返回了福州。中午1点,由于不能确认乘坐什么时间的航班回福州,其余24名乘客分别乘坐出租车回到了首都机场。

  厦航一名姓郭的工作人员首先代表厦航表示歉意,然后解释说,他们已经安排散客乘坐中午3点多的航班,由于其他乘客要求一起乘坐航班离开,公司已经通过协调,安排余下18名乘客乘坐国航19点50分起飞的1821次航班。由于飞机延误是因天气原因,而且进行了飞机调配,就这批乘客的滞留,厦航不予赔偿。而乘客被“甩”,他刚上班第一次听说。这位工作人员在向其同事调查完情况后回来表示,由于这些乘客当时拒绝登机,而飞机上又有乘客表示,如果再不起飞将冲下飞机,飞机才起飞的。而乘客们表示,他们从始至终都没有说过“拒绝登机”的话。

  飞机故障七十余名返京客滞留南昌两天

  本报记者报道 原想着赶在“五一”前回京过节的张先生,怎么也没料到因一场乘机“纠纷”,使他在南昌滞留了整整两天。

  张先生昨天通过长途电话告诉记者,4月29日下午,他买好了当日17点15分起飞的东航MU5175航班机票准备返京,却被告知因飞机机械故障推迟到18点40分起飞,可等到21点多张先生一行人还是没能登机。于是,张先生和几个同机乘客又去打听起飞时间,这次一位东航值班经理告诉他们,误机如超过四个小时,按照规定东航可以给予乘客一定的赔偿。但当这位经理说到赔偿数额是200元代金券时,张先生说他们很难接受这样一个赔偿,因为代金券只能在东航消费,而他们已经不想再选择乘坐东航班机了,所以代金券对于他们来说没有用。

  张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大部分乘客要求把代金券赔偿改为现金赔偿,但东航工作人员说,不可能更改航空公司的规定。同时张先生还反映,在飞机时间延误和代金券问题交涉的过程中东航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令他们不满意。

  当晚22点多,由于故障飞机没有修好,东航临时调度另一架飞机飞往北京。但张先生告诉记者,因不满意东航解决问题的态度和结果,大部分乘客拒绝登机。这时机场出现了“前往北京的乘客再不登机,将视为弃票”的广播,之后飞机起飞。

  张先生回忆说,和他一样没登机的70余名乘客又在机场等了很长时间,东航才把他们这些乘客安排到一家三星级的宾馆。第二天上午快11点,东航的一位负责人一行几人才来到宾馆。告诉这些乘客解决办法只有两个,一为全额退票,二是为他们联系航班,但因“五一”航班紧张,东航答复大部分乘客只能安排5月4日的航班飞回北京。张先生说,他和其他大部分乘客对东航的解决办法很不满意,但在无奈之下他们其中的50多位只好退票,改买昨天的火车票返京。

  东航说法补偿乘客代金券是公司规定未出现任何情绪和态度问题

  昨晚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东航南昌分公司的彭先生,他告诉记者,因飞机故障造成航班延误,耽误乘客时间他们表示歉意。但给乘客补偿代金券是公司的规定,他们没有权利更改。在提到服务态度上,彭先生说,他是事发第二天和东航有关负责人一起赶到宾馆的,整个过程他都在场,东航工作人员没有出现任何情绪和态度上的问题,而是很有诚意很积极地解决问题,同时向乘客当面道了歉。在退票后,东航还亲自送这些乘客到火车站。(谭卫平)

  来源:

  新华网 责编:罗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