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苍南拿出5个亿把矾矿建成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0:06 都市快报

  如果不做公园,那就得炸掉矿柱让山塌陷下去,或者从山顶灌矿石进行掩埋———这是具有600年开采历史、而且现在还在开采的“世界矾都”可能遭遇的另一种命运,那就是沉入地下。

  经过一年的酝酿,苍南矾山人似乎找到了保存自己历史的方式:他们打算利用矾矿遗址,建成一个“世界矾都矿山公园”。

  4月初才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的矾矿遗址,在一个常人的眼里无非是几座中间被挖空的山包,山边的几根民国时期的烟囱仿佛能说明,这里还有些历史的碎片。

  震动

  矾矿公园必将和自己有关

  浙江文保单位中首个工业活遗址

  苍南矾矿是从4月初被评为省级文保单位后,才突然映入常人眼帘的。人们从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中意识到,600年历史居然如此之近,它就存在于矾山镇那些石头砌成的老房子、烟囱和小山包中。

  单看那些规划就让老教师兴奋不已

  67岁的老教师邱新福还不清楚矾矿公园究竟会以何种面目出现,仅仅是报纸上的一些字眼就让他兴奋不已。那些被媒体描述出来的热望仿佛已经成为事实,鼓励着老邱带着我们在山间爬上爬下,不知疲倦。

  邱新福就住在鸡笼山山下的南洋村,矿山公园的主体部分就是鸡笼山。“我家下面也是矾矿,以前啊,下面爆破,茶壶都能从桌子上跳起来。”邱新福家世代矿工,到他这辈,才出了个教师———这也是矾山镇的另一个特点,几乎家家都有几代矿工的记录。

  接下来碰到的村民见记者到来,都围上来讲述自家老房子的故事,几乎每个人都在暗示,矾矿公园必将和自己有关。

  灵感

  波兰盐矿成了一个范本

  一年时间酝酿出了规划方案

  矾矿公园的设想,和一个矾山姑娘有关,她就是现就职于上海市政府综合处的谢俏洁。副矿长陈小伟介绍,去年三四月份,谢俏洁和她的丈夫———上海市委秘书孟文海回家时,向矿里提出了这么一个建议。

  谢俏洁是在参观了波兰的维利奇卡盐矿博物馆之后,突然想到,家乡的矾矿山也应该能这样利用起来。

  经过一年酝酿,4月19日,由温州矾矿和上海旅游规划设计院联合编制的《世界矾都矿山公园》项目规划方案正式出炉。

  人口不足两万

  每年要接待游客150万

  在这个规划中,波兰的维利奇卡盐矿无疑成为人们理想中的范本。它和温州矾矿一样,历史都很悠久,而且现在还在开采。把盐矿改造成博物馆之后,人口不足两万的波兰小城维利奇卡,每年接待的游客多达150万。

  陈小伟副矿长说,鸡笼山里面的空间足有20多万立方米,能装进去五六十万人。经过600年的开采,山里面四通八达,有如迷宫,虽是人凿,却宛若天成,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前景

  利用和保护相结合

  如果不建公园矾都就要沉入地下

  陈小伟说,如果不能改造利用矾矿遗址,那就意味着它们将被重新埋入地下,因为山是空的,出于安全,需要给里面重新灌入沙石或者把矿柱炸毁,让山体自然塌陷。“但这也意味着,经过600年开采,浑然似天成的矾矿遗迹将消失在我们的视野里。”

  投资5个多亿

  有观光区也有运动区

  据了解,矿山公园项目已被列入温州市“十一五”工业重大项目建设工程,预计总投资5.3亿元,15年内完成。

  陈小伟说,“世界矾都”矿山公园将划分为观光区、博览区、休养区、运动区,相对应地有四大主题部分:一是“工业旅游”主题。其中有矿山历史馆、有让游客体会矿工生活的矿山巷道等;二是“探险观光”主题。利用现代声、光、电等科学技术反映社会发展史等内容;三是“休闲度假”主题。充分利用采空区的结构开发音乐厅、温泉游泳池等;四是“环保、时尚、健康”主题。游客可参观鹤顶山风力发电基地,体会环保这一当今世界共同的主题。“也有一些批评的声音,但我们的设想是,将保护和利用结合起来,让活生生的历史再现到人们眼前。”他说。

  (都市快报驻温州记者李向阳通讯员余怀东张炳钩 都市快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