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衡水市倾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0:07 河北日报

  本报讯(邵文化、张敬国、张荣霞)近几年来,衡水市加快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县域经济、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迅速向城镇集中。与此同时,复杂的劳动关系也引发了一些劳资纠纷和矛盾冲突,不同程度地影响了社会稳定。衡水市审时度势,去年开始,从社会最基层单元抓起,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抓手,推进了和谐社会建设。

  把建立健全工会组织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要载体

  衡水市把建立健全工会组织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载体。一是在国有集体企业中打好“自卫战”,防止和纠正企业借改制撤并工会。全市完成改制的324家国有集体企业,全部保留和重建了工会组织。河北四达机械有限公司改制后,企业工会会员非但不减,还把刚招收的临时工全部纳入工会组织。

  二是在非公有制企业中打好“攻坚战”。针对民营企业迅速发展,但规模小、人员分散的实际,采取组建行业工会、施工项目工会、市场工会等多种形式建立工会。目前全市已有2360家非公有制企业建起了工会。

  三是打好进城务工人员“收编战”。针对农民工人员众多、流动性大的特点,对农民工实施双重会籍。在输出地以乡镇或村为单位建立工会组织,吸收会员;在输入地依托所在单位工会,社区、联合会或联合基层工会发展农民工入会,推行农民工会员“一张卡”制度,凭借会员卡农民工可以在衡水辖区内接转工会组织关系。到目前共发展农民工会员44000名。

  把工会组织建设、职工权益维护、工资发放、社会保障金交纳、劳动保护措施落实等职工关心的焦点问题制度化、规范化

  在建立健全工会组织的基础上,去年年初,该市出台了《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把工会组织建设、职工权益维护、工资发放、社会保障金交纳、劳动保护措施落实等职工关心的焦点问题制度化、规范化。随后又把创建内容进一步细化、量化,制定出台了《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千分制考核标准》,制订40项考核内容,突出了以人为本和民主管理,对未建立职代会制度、未实行厂务公开制度、未签订集体合同和劳动合同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制,形成了党委、政府重视,工会组织协调、基层企业争创、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机制。

  各县(市、区)也成立了创建和谐劳动关系领导小组,建立了创建活动奖惩机制。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组成督查验收小组,对劳动关系和谐的企业,由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授牌,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表彰,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和职工的创建积极性。

  目前,全市已有七成以上的企业参与了创建活动。同时,他们发挥好职代会作用,企业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由职工代表参与。在改制过程中,职代会拥有对企业改制方案的审议权、职工安置方案的审议通过权和职工对国有资产的监督权。

  以人为本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为营造民主法制、诚信友爱、充满活力的社会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该市通过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有13.3万名职工与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占职工总数的74%,1323家企业推行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落实兑现率达95%,职工满意率达93%。近两千家企业实行了厂务公开。2351家企业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受理劳动争议案件314件,结案率91%,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在创建活动中,该市有315家企业老板一改过去冷、横、硬作风,出资1亿多元为职工建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救助困难职工,优化、美化职工生产生活环境。冀州月墨有限责任公司在创建活动中为职工购买了人身保险,车间安上了隔热层,为夜班职工免费提供夜宵,形成了厂长爱职工,职工爱企业的和谐关系。

  和谐劳动关系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促进了经济发展。仅去年一年,该市职工提出并实施合理化建议273条,实现创新成果308项,完成技术攻关269项,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