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观察:回眸大桥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0:35 今日扬州

  对于所有扬州人来说,这是一个重读千遍也不厌倦的时刻,吴邦国委员长轻轻剪断红绸的那一刹那,同时也揭开了古城扬州和镇江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的帏幕。为了这一刻,扬、镇两市人民期盼了少说也有上千年。

  走进扬州2500年悠远深邃的历史,我们会惊讶地发现,很少有一个城市像扬州这样,兴衰成败的命运与交通结合得这么紧、这么深。

  2000多年前,吴王夫差开凿古邗沟、沟通江淮,扬州因此而兴起。隋代以后,随着京杭大运河的开凿,位于长江、运河交汇处的扬州很快成为全国南北交通的枢纽、富甲天下的商埠、对外贸易和国际交流的重要港口,一批批客商和遣唐使当年就在这里匆匆登舟北上或南下。

  此后的1000多年,江淮大地历经沧桑,几番征战、几多白骨,一幕幕历史悲喜剧在扬州城下轮番上演,但扬州以其显要的交通位置依然保持着在全国重要的经济和军事地位。然而到了近代,随着津浦铁路的兴建、大运河的日渐废弛,南北交通大动脉迅速西移。扬州,这座有着千年风流的古城便不可避免地走向了衰落。

  上世纪初,这个昔日的交通枢纽变成了一个闭塞落后的小城。

  其实,我们从地理上我们不难看出,扬州背依长江,北控物产丰富的苏北大平原,堪称苏北门户,南面与另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镇江和富庶的沪宁经济走廊隔江相望,如果将二者连接成线,对整个江苏,乃至华东的经济发展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上世纪初,一位世纪伟人就曾将他深邃的目光定格在了扬州与镇江之间的长江江面上,他就是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1918年,他在自己的《实业计划》中,富有战略眼光地提出了在镇江和扬州之间建设过江通道的宏伟构想。

  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山先生的美好构想只能留在纸上。扬子江水不断拍打着下游岸边这片寂寞已久的土地,带着几许叹息、几许感慨……

  几十年间,这个古老的瓜州古渡几乎成为扬州对外交流的主要通道。40年代,在这里等待摆渡的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有一位从江北赴南京求学的青年学子,每次过江看到渡口的拥挤、民众的不便,他都在想,将来有一天在这里建座大桥该多好!他是一位从扬州小巷中走出的伟人,他的名字叫江泽民,当年他还不满20岁。

  半个世纪后的1997年,身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在北京参观江苏两个文明建设成就展,当江苏省领导向他汇报镇江至扬州长江大桥筹备情况时,他深情回忆了50多年前的这一幕,他说:“当年我就想,在这里建座大桥那可真是为民造福啊1

  青年江泽民的夙愿代表了几代扬州人的梦想。但几十年过去了,大桥依然停留在扬州人的梦里。在改革开放以后的经济发展中,交通因素对扬州的制约越来越明显。很多专家甚至认为,没有大桥,扬州可能成为现代交通的盲点。

  1992年5月,扬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同时接到了一封厚厚的人民来信,信中再次提到了大桥。

  写信的是一位名叫朱元的离休老干部,他十二岁离开扬州,跟随部队转战大江南北,1988年离休之后叶落归根回到了家乡。

  这是扬州市委市政府收到的第一份来自民间的修建大桥的建议。

  其实,这时从民间到政府,从扬州到镇江,人们对于长江大桥的渴望越来越迫切。

  扬州市委市政府也多次就长江大桥的建设问题向上级汇报,争取支持。1992年,这座承载着两岸人民千年期盼的大桥终于加快了筹建步伐。这一年的11月,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开始着手进行大桥的预可行性研究,修建大桥被纳入了国家规划。

  让我们记住这些与润扬大桥相关的历史性时刻吧:

  1998年3月,国家计委批复了镇江至扬州长江公路大桥项目建议书

  2000年8月8日交通部正式批准了大桥的初步设计

  2000年10月13日国家计委批准了镇江扬州长江公路大桥开工报告,并正式确定桥名为“润扬长江公路大桥”

  2000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润扬长江公路大桥题写桥名

  2000年10月20号,润扬长江公路大桥的开工典礼在大桥北岸工地隆重举行,江泽民总书记亲自为大桥奠基。从这一刻起,扬、镇两座古城人民的千年期盼终于开始一步步成为现实。

  4年,步履匆匆;4年,一座世界第三、中国第一的大桥从图纸变成了现实!

  从运河到长江,从水运到铁路、高速公路,从长江阻隔到大桥飞驾南北,扬州的交通格局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这种变化为古城的腾飞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但所有扬州人都明白,成功和幸福并不会像一辆汽车一样,可以轻易地从长江的彼岸开过来。早在大桥合拢时,扬州各界就展开了一嘲我们如何与大桥对接”的大讨论。(来源:关注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