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一,为劳动者留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0:5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刘蔚丹 程平 万多 刘蔚丹 严斯林 邹斌 报道

  他们在每一个夜幕未尽的时辰,坚守在城市的每一条街道,凭着一把握出汗渍的扫帚,把清洁留给我们。

  他们在每一个晨曦初开的清晨,穿梭在每一个社区和里弄,随着自行车链条轻巧而有节奏的晨曲,将新鲜的牛奶和报纸送到千家万户。

  他们在每一个朝霞满天的早晨,忙碌在人们上班的途中,热腾腾的面条,凉得恰到好处的稀饭,冰到沁人心脾的豆浆……利索娴熟的动作,热情亲切的笑脸,成就我们每一份惬意的早餐。

  他们在每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在高高的脚手架上,在悬空的大桥栏杆外,在阴暗潮湿的工棚内,在暑气蒸腾的路面上,在噪声刺耳的工地间……用双手、用力量、用汗水,一点点地雕塑着城市。

  他们在每一个饥肠辘辘的中午和晚上,在劳作的间隙,蹲在马路沿上,三轮车边上,或者任何一个可以容身之处,用最廉价的饭菜完成劳动力“充电”过程,狼吞虎咽时,连汗水都来不及檫拭。如果当天活计特别好,抑或发了工钱,那么,一瓶冰凉的啤酒就是对自己最奢侈的奖赏。

  他们在每一个熙熙攘攘的傍晚,逆着回家的人群,往划定的夜市摊群行进,高高的推车满载家当。生意还没开张,汗水已透衣裳……

  他们在每一个繁华褪尽的夜里,全神贯注地开着出租车,游走在大街小巷……

  他们在每一个万籁俱寂的深夜,吃力地蹬着三轮车,跻身喧闹的菜市场……

  昼去夜来,日月交替,寒来暑往,年复一年。汉正街该有多少代扁担了,市政工人换了多少拨了,送报的大姐成了阿姨了,夜市摊点的大婶早已白发苍苍……不变的是流淌不尽的汗水,不变的是默默辛苦的工作。

  在他们的身后,孩子们健康地长大:上学了,毕业了,工作了;在他们的身后,老人们安享晚年的同时,更多了几分牵挂和心疼;在他们的身后,城市一天天高大起来,漂亮起来了;在他们的身后,人们脸上的笑容增多了,社会更和谐了……

  昨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劳动者的节日。我们的记者,带着编辑部的嘱托,带着我们的崇敬,穿梭于江城三镇,摄下了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的瞬间———
五一,为劳动者留影(组图)

  工作的间隙,王师傅也不忘为同是搬家工的妻子擦把汗,朴实无华的爱意流露其间。
五一,为劳动者留影(组图)
勤恳的卖报员将信息送到市民手中。
五一,为劳动者留影(组图)
汉口集家咀,辛苦一上午的人力车夫,在烈日下吃着简单的午餐。
五一,为劳动者留影(组图)
  趟污水、挖淤泥……为了城市的洁净,他们屈下腰背在城市的地下管道里辛勤劳作。
五一,为劳动者留影(组图)

  “扁担”们用坚实的双肩挑起每位顾客的重担,也挑起了对明天的希望。
五一,为劳动者留影(组图)
烈日下,一群正在赶工期的民工师傅。
五一,为劳动者留影(组图)
江汉一桥施工如火如荼,腰系绳索的建筑工人在桥面上粉刷外墙。
五一,为劳动者留影(组图)
汉阳琴台一工地,一民工赤膊钻凿水泥地面。
五一,为劳动者留影(组图)
五一这天,徐东菜市场,妈妈仍然要卖菜,没时间带孩子去玩。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