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上海之旅心怀两个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1:28 新华网

  等待了近60年的心愿,连战昨日终于实现。昨日上午,国民党主席连战及家人一行,前往西安市雁塔区上塔坡村附近的清凉寺祭拜祖母墓,实现了近60多年来的心愿。

  下午,当连战一行前往机场之前,晨报记者在其下榻酒店对连战长子连胜文以及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进行了采访,郑丽文代表连战向晨报记者表示:连战非常高兴访问上海,对此次上海之行有两大期待。

  祭拜:“我整个上午都感到非常心酸”

  “近60年来,这是连氏家族第一次有人回来祭拜祖母。”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在详细打量祖母墓5分钟后,国民党主席连战抚碑感慨,“这一刻,对于连氏家族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是永远难忘记的。”

  连战祖母沈老夫人的坟墓,位于西安市雁塔区上塔坡村附近,与清凉寺仅有一墙之隔。昨日上午,前往祭拜祖母墓的,除了连战夫妇外,还有他们的儿子连胜文、连胜武,以及女儿连惠心和女婿。

  祭拜采用了中国传统的礼仪,首先进行家祭。在凄婉哀伤的《柳青娘》祭奠曲中,连战率家人在祖母沈太夫人墓前上香,敬献祭酒和果品。随后司仪宣读了祭文,连战率领家人行了最隆重的大礼——在墓前磕头三次。随后,在墓园门前发表的简短感言中,连战说,他从小跟祖母学讲闽南语,因为祖母只会说闽南话,所以在致辞时连战专门用闽南语发表了一席感言。对于这次祭拜,连战表示“我整个上午都很心酸”。

  连战长子:每年赴大陆去上海次数最多

  在西安喜来登酒店一楼大厅,连战的长子连胜文告诉晨报记者:“今天,我们全家都很高兴。近60年来,我们家一直有前来祭扫祖坟的心愿,今天终于实现了。”连胜文现在一家外企任职,说话时态度非常友善。

  对于上海之行,连胜文表示,“上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因为工作关系,我每年要到大陆20多次,去上海的次数很多。”他认为,作为大陆的金融中心,上海的地位无疑非常重要,这一点他已明确感受到。

  国民党发言人:连战上海之行有两大期待

  “连战先生及家人与上海很有渊源,他本人小时候也在上海居住过。”在酒店门口,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代表连战向晨报记者表示,“这次大陆之行有机会到上海,连战先生有两个期待。”

  据悉,连战的祖父连横先生当年曾在上海居住很长时间,而后来连战在离开大陆去台湾时,也在上海有过短暂停留。

  “连战先生对上海还有印象,因为他小时候毕竟在上海居住过一段时间。”郑丽文说。同时,郑丽文还向晨报记者展示了一份1914年的档案材料,显示连战祖父连横申请加入中华民国国籍,申请身份是新闻记者。

  “此次上海之行,连战先生将有两个期待。”谈起上海之行,郑丽文说,连战先生的第一个期待是希望两岸的经贸关系有所突破,因为上海的台商比较多且集中,是会见台商的一个理想之地;第二个期待是拜见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先生。

  “除了拜访汪道涵先生外,我们这次主要是去上海考察、学习。”谈起此次上海之行,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显得非常谦虚。

  作者:晨报特派记者 李锐 西安报道(责任编辑:张守生)(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