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疼痛中安抚的原乡哲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1:3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在疼痛中安抚的原乡哲学(图)
  一个太沉重的命题,将给习惯享乐的世界带来偏头疼。如果说,在一波一波的偏头疼中,有人因之而微睁双眼,开始打量世界和自身,这个命题便具备了哲学意义。哲学的意义在于唤醒,绝不是制造宏论和假象,也不是两边摇摆的机会主义。

  我要说的就是《秦腔》,陕西农民贾平凹对故乡的打量。读这部书需要耐心,需要慢慢回顾惨烈的农民中国:在一个叫做清风街的地方,二十年上演的芸芸众生的悲欢离合、生老病死,光阴对两代人,不,甚至是对几十几百代人的纠缠、清点。光阴会一点点散下去,碎下去,留给局中人的却不仅仅是些流失的碎片。它像烙在心肺上的铁圈,扎在脑髓中巍然不动的钢锭。哪怕作为局外人,也将一下子产生从童年直接跨进垂暮之年的惊悚:谁说,我们的心灵里没活着个微型的清风街?没有变迁、疼痛?没有泪和血、苦和伤?

  这就对了,这也是贾平凹力图挖掘的原乡哲学。在诗人里尔克的笔下,原乡永恒,即使是草芥尘末,其粗粝之美与彻血之伤,像耶稣对待圣徒一样平等。哀婉的不是故事,是人本身。挽留和幻想亦毫无意义,它所有的行走,从来都是朝着时间的方向。所以,我读《秦腔》,无意关注作家是如何串联情节,操持明线暗线,书中夏家老一辈的天仁、天义、天礼、天智四兄弟与他们的子孙如何进行一场灵与肉的较量。我只努力侧耳捕捉,在清风的街头巷尾,鸡毛蒜皮的家常琐事,扯长了调调的秦腔,像一束随意安置在丝弦上的苍凉慢板,渐渐放大。上帝已收回了里尔克,但还有个农民,给我们以深刻的教诲,在人世间,要办好的究竟是些什么事。也许我们不值得做的做了不计胜数,最值得做的却并未认真去做。

  有评者在评价《秦腔》的意义时,认为作家是敏感的,捕获了转型期农村巨变过程中的某种时代情绪。我倒认为一位现实主义作家所要抒写的,不光是“某种时代情绪”,而是借助于“时代情绪”,用个人化私密性的语言或手法,还原一份宿命般的真实,修复破碎的生活残片,以形成一种极其大众化的写作哲学。《秦腔》在尝试———它妄图把清风街写成陕西,写成中国,写成每个人———倘若“原乡”不止是“故乡”的代名词。

  一个作家的高贵在于,他可能有几百上千样悲情的往事,但潜藏于灵魂的却只能是一种:悲悯。悲悯是和解,是通往大地和天空的惟一途径,也必将是写作自由的最高境界。

  因而《秦腔》根本不像一部书,而是摆在当下的令人惊惶的胶片,流逝的黑白的光和影,似乎伸手可触,一摸却全是尘埃。活在尘埃里的碌碌众生,一摸,就摸出了从前和现在,抑或自己注定要老去的将来。

  在这之间,有一门叫“原乡”的哲学,被贾平凹反复絮叨着,却永远没有结论,无法结论。

  《秦腔》贾平凹/著作家出版社2005年4月版

  作者:无歌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