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孙丽华的“四件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2:23 今晚报

  早就听说退休老劳模孙丽华十年如一日义务为小区清除涂鸦的事迹。昨天记者来到河西区浏阳里小区采访时,正好遇见她在忙碌。孙丽华对记者说:“今天早上又看见小区里有小广告了,我刮刮。要不这大过节的,看着堵心。”

  走进孙丽华的家,我们发现这是一个朴素得不能再朴素的家庭,没有高档的家具和电器,周围的一切都很简单。孙丽华曾荣膺五次市特等劳动模范、两次全国劳动模范,退休后
却依然当着“美容师”,只不过地点由马路变成了小区;工作由扫马路转为了除“癣”。以前,在浏阳里小区,花花绿绿的小广告随处可见。孙丽华看在眼里气在心上,于是就天天拿着工具一张一张地清理。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孙丽华除“癣”有“四件宝”:小桶、海绵、铲子和扫帚,而且一用就是十年。她说:“刚开始的时候,几个电线杆子一个一个清根本不行,好几个小时过去了还刮不了一两张。后来我就在几个电线杆子间来回跑,每个都要用海绵反复刷七八遍,然后再用铲子一点一点往下刮,每刮两三张差不多就要上楼打一桶水。到了冬天,热水刷上去没多久就结冰,清理起来更费劲。干这个不能怕走路,要反反复复地跑才行。”

  干了二十多年环卫工人的孙丽华落下了一身病,右腿患滑囊炎多年,上下楼都要扶着楼梯。孙丽华一旁的老伴对记者说,今年年初的一天,孙丽华经常感到右下边肋骨处酸痛难忍,她没当回事。右手提不了水桶,她就用左手继续坚持,直到一天晚上,刮了一天广告的孙丽华刚要拿起饭碗吃饭,右下肋处开始钻心地疼,头上不停地冒冷汗。到了医院,医生说是输尿管结石,需要手术。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就在做手术的当天,她还依然提着小桶去刮广告。为了怕别人看出她生病,孙丽华每次都躲在没人的地方偷偷吃药。说到这里,老伴握住了孙丽华那双因常年用力而布满老茧的手,深情地看着她,这眼神中有心疼,更有理解与支持。

  临别,孙丽华对记者说:“只要能给居民们做事,我心里就两个字:高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