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联想昨日正式诞生 成为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3:33 中国西藏新闻网

  对联想人来说,今后的“五一”将不再仅仅意味着是国际劳动节,是黄金周假期,其更具特殊意义的内涵是,“五一”还将是新联想的生日。

  新联想昨日诞生

  美国纽约时间5月1日零点,北京时间中午12点,新联想宣布诞生!两个小时之后,联
想将它的中文网站切换为配有四种语言的全球性网站。

  来自联想内部的消息说,在新联想诞生的那一刻,新联想在全球各地的分支机构都将升起联想和五环两面旗帜。此外,新联想的美国员工将在当地时间5月2日庆祝新公司的诞生,而由于放假的原因,联想把在中国的庆祝活动安排在5月8日。

  联想昨日的这一宣布,标志着世界第三大PC制造巨头诞生;其合并年收入将达约130亿美元,年销售PC约为1400万台,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

  据了解,按照收购协议,新联想计划在2005新财年的第一季度成立。在通过美国政府审查、引入全球三大私人股权投资公司等之后,新联想诞生的一切条件都已具备。于是联想选择在5月1日宣布收购IBMPC业务的完成,这是因为5月1日是一个自然月的开始。

  三分之二的人会在中国工作

  新联想诞生那一刻起,杨元庆、斯蒂芬·沃德等新联想高管身上挂了近5个月的“候任”两字将从此可以拿走。

  在昨日新联想诞生之时,新公司也公开了他们现在的8人董事会名单,其中杨元庆、马雪征、斯蒂芬·沃德均是执行董事,而联想创始人柳传志、联想控股的朱立南则成为非执行董事。

  另外,IBM已提名RobertW.MoffatJr.及周伟焜进入联想董事会作为没有投票权的观察员。联想方面表示,未来三大私人股权投资公司交易完成后,将有三位来自相关私人股权投资公司的代表加入董事会,董事会成员将达到11位。

  据了解,选址在美国纽约州威切斯特县的新联想临时总部面积约4000平米,包括杨元庆、斯蒂芬·沃德、马雪征等在内的50多名联想员工,将会在那里办公。破解资金难题,完成横跨欧美亚的庞大管理架构的构建,新联想在完成这些大手笔后而诞生。而对于未来的联想来说,对IBMPC业务的整合将成为新的重点。

  根据介绍,新联想在全球有19000多名员工,其中约10000名来自中国,9000名来自IBMPC部门。联想昨天表示说,预计未来19000人中有三分之二会在中国工作。此外,未来新联想主要的PC生产基地设于中国的深圳、惠阳、北京和上海,研发中心则分布在中国的北京、深圳、厦门、成都和上海,日本的东京以及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罗利。

  另外,就在早些时候,新任联想CEO斯蒂芬·沃德透露说,今年年内联想将在中国之外的四个国家开展消售PC业务,不过他并没有公布这四个国家的名称。

  创新性产品将在数周内上市

  昨日另外一个令人关注的消息是,在新联想诞生时刻,新联想放风说其创新性产品将在数周内上市,而这些新产品很可能包括带有网络电话服务的新PC等等。处在豪赌中的联想,盼望它的美国之旅能够成就一次飞跃。

  但严峻的现实是,联想传统业务优势地区———中国乃至亚洲的PC业务领先地位正在遭受到戴尔、惠普两大巨头的严重挑战。迄今还没有看到联想拿到什么医救IBMPC的灵丹妙药,来很快救治这位亏损的“病人”。

  这就给外界带来这样的担心:在新联想诞生,双方合并报表之后,下一财季联想的财报是否会被IBMPC拖入亏损境地?

  面对中国企业在国际化并购之路上失败多于成功的事实,联想方面坚持说,削减成本、协同效应将是它们致胜的武器。

  前途未卜之时,国际上的生意正在给予新联想以鼓励,很多国际公司认为,联想和IBM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新联想强大的团队足以威胁戴尔。收购IBMPC业务是中国IT企业最大的一次海外收购,新联想的启航是一次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勇敢尝试。

  在跨国公司纷纷到中国寻求低成本制造的时候,中国企业能不能将自己低成本制造输出到西方?过不了多久,新联想会作出有价值的回答。

  作者:张念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