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受第二故乡融融暖意 51"新温州人"免费游雁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5:39 温州新闻网
感受第二故乡融融暖意51"新温州人"免费游雁荡(图)
图为民工们在灵岩景区高兴地拍了张“全家福”

  昨天,温州晚报和市公园管理处组织51名“新温州人”免费游雁荡

  编者按 我们真的希望有一天,“民工”成为历史名词;希望有一天,招聘广告上不再区分本地人与外地人;希望有一天,民工兄弟不再为讨工资而奔波……当前,一场以关爱民工为主题的“和馨行动”正在瓯越大地如火如荼地开展,本报特地在“五一”节推出“51名民工免费游雁荡”活动,希望能为关爱民工、构建“和谐温州”尽自己绵薄之力。

  “爽!”51名参加“五一”免费游雁荡的民工朋友,当满头大汗地来到小龙湫前,感受着从60多米高飘洒而下的水雾时,许多人发自内心地吼了这么一声。

  昨天,由温州晚报和市公园管理处联合组织的“51名民工‘五一’免费游雁荡”活动如期举行。民工们来自江西、湖北、四川、河南、陕西、湖南、安徽、甘肃等地,此前没游览过雁荡山。雁荡山的奇秀之容、险峻之姿,将深深地烙在这些“新温州人”的脑海里。

  小两口唱起黄梅戏

  正值春夏之交,丽日惠风,暖凉宜人。早上7时开始,51名参加本次活动的民工如约来到市区松台广场集合。

  几天前还萦绕心头的一个小小梦想,如今已转化为触手可及的现实,喜悦之情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7时30分,大家如期出发。

  在导游安排下,车上的每个人依次站至前面拿起话筒作自我介绍并现场“献艺”。有的唱歌,有的说绕口令,实在不行的,就说几句家乡话,介绍一下家乡的风土人情。李扬华、谢雪姣小两口还唱起黄梅戏《天仙配》中的“夫妻双双把家还”唱段,霎间活跃了车厢里的气氛。

  擂鼓祈福“第二故乡”

  此次活动的第一站是雁荡山“钟鼓齐鸣”景点。景点里安放着一个大铜鼓与雁山世纪钟。这个铜鼓又名世纪太平鼓,鼓面直径2.88米长、重达2.1吨,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认定它为天下第一大铜鼓。该铜鼓说明书写着,敲响该鼓可祈吉祥如意。许多游人见状,纷纷买下鼓声为自己求祝福。

  王金峰看了第一大铜鼓的说明书后,小跑过去买下三响“鼓声”,奋力擂响了三声。敲罢大铜鼓后高声说:“温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敲铜鼓祝福温州繁荣昌盛、四季平安。”

  王金峰是陕西汉中人,到我市教书已有8年。

  每个人背后都有故事

  活动之初,记者让每位报名参加者提供一个理由。正是这些“理由”,让记者发现几乎每个参加者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或让人感动,或让人会心一笑。

  李扬华、谢雪姣夫妇今年“五一”节正好是结婚一周年纪念日。两人都是湖北人,丈夫李扬华在正泰集团做管理,妻子是瓯海一学校的高三教师。谢雪姣说,起先她并不知道丈夫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直到前天晚上,李扬华才将这一“机密”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她,令她喜出望外。

  赵学均、何大菊夫妇带上了8岁的女儿,成为本次活动惟一的三口之家。赵学均告诉记者,自己在平阳工作,妻子在市区打工,平时两人一个月仅见面一两次,更无时间全家出来游玩。去年他所在的公司组织他们来过一次雁荡山,不过他一直希望能和妻子、女儿一块来欣赏这里的美景,这次算是圆了他的梦。

  24年了才游雁荡山

  六旬民工杨三把来自大山深处,在市区中山公园从事园艺已有24年,从来没到过雁荡山。

  当51名民工来到灵岩欣赏高空飞渡时,一个飞渡者从270余米高的天柱峰,顺着悬崖峭壁速降而下,大家发出一阵阵惊叹声。杨三把睁大眼睛看着喊出声来:“这人系着的绳子牢不牢?”他为飞渡者的安全担心。“这绳是用稻杆搓成的。”旁边的民工打趣地说。杨三把半信半疑,对旁边的民工再三说,这人的胆气真让人佩服。

  总盼望有“家”的感觉

  游览中,当问及对温州、温州人有何看法,大家一致的反映是,“温州是个好地方,体制比较活,但温州也应该对外来人、本地人一视同仁,不要排外、歧视外地人。”

  来自河南的杨政亚,原来是县科技局干部,去年10月只身来到温州“寻梦”,踏上“人生第二起跑线”。“我很佩服温州人,”他说,“不过温州有一点让我感觉不好,就是企业招聘会计等重要职位时,大都只招本地人。”虽然如此,如今已在一家服饰公司工作的他,对未来仍充满信心。他认为,只要有才能,温州还是能提供给他一个展露才华的舞台的。现在,他仍在如饥似渴地读书,希望将来能从事企业管理工作。

  冒雨喜看灵峰夜景

  游了一天,意犹未尽。昨晚,雁荡山下起雨来。此次活动的导游,看到这些民工朋友大多没带雨具,向大家征询是否游览灵峰夜景。没想到,51名民工中大多数人举了手。他们说,白天玩得太开心了,晚上就是淋成落汤鸡也值得。

  “真像,真像!”民工们远望夫妻峰,纷纷发出这样的感叹。夜色中,依天峰如妻子悄悄踮起脚尖,微微仰起秀丽的脸;灵峰像善解人意的丈夫,轻轻柔柔俯下脸。此次活动中的赵敬东和王丽来自湖南,赵敬东对王丽说:“我们像夫妻峰那样拍张照片好吗。”两人不顾大雨放下雨伞,模仿夫妻峰姿势在夫妻峰前合影留念。

  处处受到亲人般款待

  人本航空旅游公司荣获过“浙江省公众满意旅行社”与“温州市诚信旅行社”。公司获悉51名参加“五一”免费游雁荡活动后,以成本价承办了此次活动,还派出了优秀导游和资深驾驶员。

  昨天清晨,雁荡山风景管理局在雁荡山主入口挂出“欢迎民工朋友到雁荡旅游”大横幅,欢迎此次活动的参加者。管理局还为此次活动提供了全部游览景点的对折门票与雁荡山风光片、画册等。管理局一位负责人说,这些是他们职责范围内所能提供的最大优惠了。

  一天的游览,民工们始终兴奋不已。返回的旅途中,大家的脸上虽然挂着些许疲惫,但依然难掩愉快之情。听到最多的,总是那句话:“今天真是个开心的日子!”

  高敏 常玉璋/文 李立/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