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术名流黄善德:不以霹雳手段不能显菩萨心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6: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五月一日电 题“不以霹雳手段不能显示菩萨心肠”

  ——台北访武园集团总裁黄善德

  中新社记者杨伏山陈立宇

  台湾武术界名流、武园集团总裁、曾获荷兰皇家武术学院授予武学教授博士荣誉称号的黄善德老先生,今年已届八十五岁高龄。自从他十一岁开始写诗,他一生珍爱的座右铭“不以霹雳手段不能显示菩萨心肠”,已陪伴他将近七十五年岁月。

  五月一日,在黄老先生位于台北八德路金吉利大楼十一楼总裁办公室里,本社记者对黄老先生的专访,就从这一座右铭谈起。

  黄老先生一生军功赫赫,威震武林;却又温文尔雅,诗书驰名,在台湾堪称文武双全,独树一帜。回顾悄然已逝的岁月,黄老先生指着挂在墙上他自己书写的这两句话,感慨万千地说,这一座右铭一则警示做事必须果断而不武断,爽朗明快,一则奉劝做人包容行善,处处先为他人着想,这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对他一生影响至深。

  黄老先生一九二○年出生于福建惠安县东园镇后蔡村。祖辈为书香、文武世家,富甲一方。他出生时,尽管已家道中落,五岁即已启蒙,八岁念完四书五经,十一岁开始做诗。十八岁那年,正待大三升大四时,发生卢沟桥事变,抗战爆发,他所考取的福建学院迁到大后方古田避难。黄善德深感“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只身一人投考军校,考取黄埔军校第十五期,从此投笔从戎,身经百战。

  一九四七年,因通晓闽南语,他由军界转职警界,前来台湾担任“两线四星”的一级督察,业余则弘扬中国武术,先后创立台北市国术会、台湾武术协会,为创会会长,后担任台湾“世界中华武术联合总会”主席,创办发行《国术月刊》,倡导健身强体,迄今已在台湾这片土地上奉献近六十载。

  三十年多年来,他率团走访了世界四十三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布美国、欧洲、东南亚、东北亚,他所做的,就是弘扬中国武术,传播中国文化。在黄老先生办公室内,高挂墙上的又一幅“岳飞出师图”吸引了记者的眼光。这幅台湾某知名画家在台北市国术会新厦落成时相赠的画上,题有黄老先生亲笔撰写的一首诗。其中“岳王千载威名在,赋罢新词剑气凌。剑气如霜秋水横,挥毫犹自笑平生。”等诗句,除了让人感受到岳飞“还我河山”的恢弘气魄,也仿佛令人触摸到黄老先生戎马生涯归于平静的一腔柔情。

  黄老先生告诉记者,他与岳飞同月同日生,一生对岳飞景仰不已。在他十二楼的“武圣殿”里,供奉的就是岳飞和关公、达摩三位英灵,这是他所领军的武园集团属下所有协会、团体共同的精神教育中心。

  听罢黄老先生的这一解读,记者对他一九八九年首次踏返大陆土地,回到梦牵魂绕的故乡时的激动与感慨,也就心领神会。当年黄善德回到家乡他已故父母双亲坟前,长时跪拜不起,泪流满面,喃喃地告罪,战乱时代,忠孝不能两全,以致一辈子无法尽孝。

  此后,黄善德每年必回几趟大陆,除了回家扫墓自不可少,也时常率团赴大陆进行武技、艺术和医学等中国传统文化交流,或到厦门观光休养。二00四年他应邀回到福建参加第六届中国泉州旅游节;又担任顾问率团前往北京交流。今年清明节,虽然已是八十五岁高龄,他照例回到家乡扫墓祭拜。

  临别之前,黄老先生告诉记者,他虽年岁已高,对促进两岸交流乐此不疲,愿竭尽全力,不负余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