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抑制房价 央行会否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6:59 法制早报

  房地产价格高涨的成因比较复杂,仅靠几项简单措施还是很难彻底理顺房地产市场秩序,使其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综合运用财税、金融、法律、行政等手段,是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的有效方式。

  □实习记者孙昀发自北京

  4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论坛上表示,目前全国的房地产价格很不平衡,大多数城市的房价在上 升,其中有一些城市上升过快。周小川“善意”地提醒那些关注利率变化的房地产商和购房者们要提高风险意识,并暗示央行 对部分城市畸高的房地产价格不会熟视无睹,“该起的作用我们一定要起”。

  清理房贷

  4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求金融机构清理整顿住房贷款。而在此之前,银监会已确定对天津、沈阳、 上海、南京、杭州、宁波、青岛、重庆8个房价增长过快的城市作为清理整顿房地产贷款的试点

  尽管对中国房地产泡沫的说法仍存在很大的争议,但房地产存在局部过热以及结构失衡的情况是毌庸置疑的。为了挤 压泡沫,中央和各地政府出台了各项宏观调控政策,通过金融、税收等杠杆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控制和管理。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央行于3月16日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及3月26日国务院出台的稳定房价的八 点意见(简称国八条),另外拟开征房地产税、营业税等举措也被传得沸沸扬扬,这些政策都显示出决策层对房地产过热的担 心和抑制房价的决心。

  4月27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加强房地产市场引导和调控八项措施,其中明确提出要求金 融机构清理整顿住房贷款,以防贷款风险。

  而在此之前,银监会已确定对天津、沈阳、上海、南京、杭州、宁波、青岛、重庆8个房价增长过快的城市作为清理 整顿房地产贷款的试点,对各类房地产(土地储备)的贷款及风险状况、房地产开发项目资金的来源与销售情况,以及有关房 地产贷款规章制度的建设和执行情况等进行检查。

  在市场化手段短期内不能收到明显效果时,再次祭起行政调控的大旗,这种调控意图再次体现了有中国特色的行政手 段加市场手段的宏观调控之道。

  不是“一刀切”

  这次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更多地采用结构性调整,而不是一刀切的手段,表现出宏观调控的成熟

  2003年的“121号文”主要是针对房地产供给实施的数量调控,强化了对房地产开发的贷款管理。随后国务院 发布的“18号文”将开发商的自有资本金比例由30%提高到35%,这意味着在一个房地产项目中,银行贷款减少了5% 的比例。迫使市场化的开发商调整房地产开发速度和资金结构,避免资金掣肘的被动局面。

  此次国务院和银监会之所以下大力气清理房贷市场,是因为房贷市场存在大量的违规操作,将房地产市场积聚的大量 风险传导、转移至金融机构,有可能加大或引发潜在的金融风险。

  数据显示,目前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累计增加1023亿元,占全部贷款新增额的76%。在房价快速上涨的同时, 全国房贷增速也高速增长,这可能会导致银行信贷结构的不合理,加剧银行信贷风险,进而影响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央行此次调整房贷政策,就是要提醒商业银行增强风险意识,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对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的抵押成数 、优惠利率及办理转按揭的间隔时间等作出调整,进行限制,以抑制投机性购房的贷款需求。

  不难看出,这次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更多地采用结构性调整,而不是一刀切的手段,表现出宏观调控的成熟。比如针 对区域性过热问题提出“因地制宜”的原则,比如遏制大面积高档住房的增长,重点支持中低档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房。

  从2002年8月央行首次发出“防止产生房地产泡沫,防止信贷过度集中于房地产业”预警后,121号文件对房 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强化和两次调高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相继出台,调控政策开始对供求双方实施双向调节。

  客观地讲,货币政策的变化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效果不是很明显,周小川也坦言央行的这些货币政策对房地产过热 及房价增长过快“作用不是太大”。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324亿元,同比增长26.7%,继续高于投资整体增速,同时,全 国住宅价格平均上涨了12.5%。显然,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任务依然艰巨。

  央行会否加息?

  业内人士认为:加息更多的是提示购房者和银行房贷所隐含的风险,引导他们加强风险意识。但这一措施涉及面广, 会对经济运行中的其他要素产生影响,能不用尽量还是不用

  央行作为制定国家货币政策的决策者,在已出台部分货币调控政策后,还有哪些货币工具可供利用?比如,缩短房地 产商还款期,促使房地产商降价销售,压缩利润;规定贷款利润上限值、放大购买地皮专项贷款的比例,从而降低开发商成本 。而市场猜测最多、最敏感的就是加息了。

  央行是否会通过加息抑制房地产过热?《法制早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几位著名专家学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利率是否还会调整主要取决于核心物价指数。房地产业作为一个 利率敏感部门,对于整个利率的走向会具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而加息主要对处于边缘状态即贷款风险比较高的人影响比较大 。

  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易宪容教授则认为,不断的加息和微调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需要。至于加到多高程度,待房价慢慢 平稳下来,利率也就会平稳下来。

  对加息持异议的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认为,加息这种抑制需求的方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市场的供需矛盾。美国 加了7次息之后,房价还是继续往上涨。因此,仅靠加息很难实现平抑房价的目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也认为,加息更多的是提示购房者和银行房贷所隐含的风险,引导他们加强风险意识。 但这一措施涉及面广,会对经济运行中的其他要素产生影响,能不用尽量还是不用。

  如果真要加息,也应该存贷款利率同时加。因为如果只提升贷款利率,而存款利率不变,对于银行来讲,按揭业务就 会更加有利可图,银行也将更加努力发展这一业务,从而加大金融风险。另外按揭提高也导致购房成本增加,使中低收入家庭 购房门槛更高了。

  目前房地产价格高涨的成因比较复杂,市场上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多,仅靠几项简单措施还是很难彻底理顺房地产市场 秩序,使其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不是一个政策就能决定房价升降的,调控房价需要货币、财政、税务、土地等各方面互相配合 ,综合运用财税、金融、法律、行政等手段,是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的有效方式。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