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贝克汉姆 隐私不敌公共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6:59 法制早报

  □紫藤

  在一场引人瞩目的名人隐私保卫战中,素有英国“黄金夫妇”美称的贝克罕姆和维多利亚夫妇出局不利输给了他们原 先所雇用的保姆。24日,在伦敦高院法官拒绝贝克罕姆“禁止出版其前保姆所述故事”的要求不久,英国人气最旺的八卦小 报《世界新闻报》便用7个强势版面刊登了“贝克罕姆婚姻触礁”的内幕以及他与几个倩女风流韵事的绯闻。对此,
贝克罕姆 和家人感到极为沮丧,发誓将对《世界新闻报》采取进一步的法律行动。

  小贝高院吃了闭门羹

  27岁的吉布森2003年8月以来一直是贝克罕姆家的保姆,主要照顾贝克罕姆夫妇的两个孩子。3个星期前,她 刚刚被辞工。让小贝始料未及的是,这个保姆倒挺有心计,平时表面上显得不问闲事,暗里却很会察言观色,注意小贝家所发 生的一切,然后悄悄地用日记将自己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

  想不到,这一招竟然真的让吉布森发了大财。当《世界新闻报》嗅觉灵敏的记者得知吉布森拥有小贝家的绝对隐私后 ,兴奋不已,立即找上门来与吉布森谈交易。最终《世界新闻报》以30万英镑的价格买下了吉布森日记的独家刊发权。报社 深知,那些绯闻的杀伤力根本无法与吉布森这种原汁原味的家庭隐私相比,一旦刊出,本报定会大出风头!

  23日晚小贝得知后,心急火燎,立即指示他的律师小组前往伦敦的高院,要求值班法官兰利发布强行禁刊令,阻止 《世界新闻报》在24日刊出吉布森提供的有关他和他的家庭的绝密内容。因为一旦见报,这对深受英国民众推崇的“黄金夫 妇”的形象必将大受损害!

  在长达90分钟的听证会上,贝克罕姆的律师指出,吉布森在贝克罕姆家工作的两年期间与贝克罕姆签订了一份格守 主人家秘密的保证书。如今,吉布森违反自己的承诺,将贝克罕姆家的隐私抖落给《世界新闻报》,严重侵害了当事人的名誉 权和个人的隐私权,故要求兰利法官下达禁令。

  晚上8时30分,兰利法官终于对贝克姆要求禁令的上诉作出裁决,认为吉布森向《世界新闻报》提供的有关贝克罕 姆家的情况“显然符合公众的利益”,因此,不予下令禁止,同时,兰利法官也没有就吉布森背着贝克罕姆出卖她的日记是否 侵害贝克罕姆家的隐私作出裁决。

  小贝发誓用法律维权

  就在伦敦高院作出上述裁决后几个小时,《世界新闻报》就哗哗地印出了大批24日的星期天版。在这期7个版面的 强势报道中,贝克罕姆家的隐私尽曝在众人的面前,这宛如一枚杀伤力巨大的炸弹,旋即在英国社会引起了轩然大波,令那些 崇拜这对“黄金夫妻”的英国人大感失望。6年来,英国人一直对这对金童玉女崇拜至极,称他们为“人间佳偶”、“最佳配 偶”和“黄金夫妻”。

  如今,“黄金佳偶”的形象受到了损害,这令贝克罕姆怒火冲天。24日一早,贝克罕姆就召集了他的律师小组,研 商如何对《世界新闻报》采取进一步的法律行动。小贝的律师组发言人称,“贝克罕姆正在考虑采取进一步的法律诉讼”。

  儿童隐私权更受保护

  在英国,为了保护个人的隐私,法庭推出了信任法,但报纸仍被允许发表符合公众利益的保密信息。英国名模诺奥米 ·坎贝尔曾因吸毒撒谎,为此,她不得不接受《每日镜报》以符合公众利益的名义发表的她曾于2001年吸毒和戒毒的内幕 。

  23日英国伦敦高院的裁决并非是具有约束力的先例,雇主仍可以获得法庭的判决,阻止前雇员抖出知情的内幕。一 般而言,法庭把保护脆弱敏感的儿童的隐私权视为更大的公众利益,而不是允许名人阻止媒体报道他们的性草率行径。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