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6:59 法制早报

  19世纪,西欧尤其是法国涌现出许多大文学家、大艺术家,他们创作的大量脍炙人口的作品流传到世界各地,这些 国家相应地也就开始重视版权的国际保护。

  1878年,由法国大文豪雨果主持在巴黎召开了一次重要的文学大会,建立了国际文学艺术协会。1883年该协 会将一份经过多次讨论的国际公约草案交给瑞士政府。

  瑞士政府于1886年9月9日在伯尔尼举行的第三次大会上予以通过,定名为《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 (BerneConventionfortheProtectionofLiteraryandArtisticWo rks,简称《伯尔尼公约》)。

  该公约的原始签字国有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士、比利时、西班牙、利比里亚、海地和突尼斯10国,18 87年9月5日签字国互换批准书(只有利比里亚没有批准),公约3个月后生效(1887年12月),这就是世界上第一 个国际版权公约,所有参加这一公约的国家组成一个联盟,称伯尔尼联盟,并选出了联盟的国际局,规定了以后参加国应履行 的手续、公约的修订程序。

  《伯尔尼公约》的产生,标志着国际版权保护体系的初步形成。截至2002年7月15日,共有149个国家批准 或承认这个公约的不同文本,参加了这个联盟。1992年7月1日中国决定加入该公约,10月5日成为该公约的第93个 成员国。

  法律职业道德

  法律职业道德是指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职业人员所应遵循的行为规范的总和,是社会道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社会道德在法律职业领域中的具体体现和升华。

  法律职业道德和其他职业道德相比,具有更强的象征意义和感召作用,因为法律在人们的心目中是正义和权利的体现 ,是规范社会、惩恶扬善的最后手段,也是最强有力的手段。而作为法律的具体实施者、执行者、裁判者的专业法律人员所应 该具有的道德品行必然要高于其他职业的道德要求,这是法律职业的特殊性所决定的。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场在谈到法官的职业道德时提出,一名称职的法官,除了需要具备法律基本素质,还要有高度的 司法职业道德。“无知者不能当法官,无能者不能当法官,无德者同样也不能当法官。”法官不仅应该是一个精通法律者,而 且应该是一个德高望重者。

  -新闻链接-

  2003年5月15日,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依法判处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田凤岐无期徒刑,剥夺政 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据悉,这是中国第一位被判刑的大法官。

  2003年12月24日,原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麦崇楷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没收个人财产15万元。

  2004年11月30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娄小平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海南中级人民法院 判处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

  2004年湖南加大对法院系统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共立案153人,已经查处140人,分别给予了刑事、 党纪、政纪和其他处分,其他13人正在审查之中。除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吴振汉等人因涉嫌受贿先后被“双规”、逮 捕外,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生的为当事人介绍律师、接受当事人吃请以及违规使用警车、管理失职的8名干警和聘用人员也 分别被通报批评、行政警告、辞退。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