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姑娘用钢琴征服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7: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岁的陈洁与郎朗、李云迪、陈萨齐名,回到家乡演出感觉很亲切

  一颗耀眼的新星在国际乐坛腾起,5月1日晚上,这颗新星的光芒聚笼在珠海大会堂。那轻巧灵动的指尖下流淌着一曲曲天籁之音。

  20岁的珠海姑娘陈洁有着一串桂冠:美国南密苏里国际钢琴大赛冠军、美国明尼苏达/阿波里/圣保罗国际钢琴E比赛冠军、美国华盛顿国际钢琴比赛冠军。她以高超的技巧和对音乐出众的表现力,在钢琴圣坛上与郎朗、李云迪、陈萨并驾齐驱。首次回到家乡演出,陈洁说:“感觉很亲切。”

  “单刀”赴美考取名校

  陈洁是“土生”的广东姑娘,祖籍梅县,出生于韶关,1997年随父母移居珠海。

  当陈洁还是个3岁的小女孩时,隔壁人家买了一架钢琴,说是要给女儿开发智力。陈洁的父母认为很有道理,便也买了一架。他们当然不知道,他们在无意中为陈洁打开了一扇辉煌的音乐之门。

  1998年,陈洁考上上海音乐附中,同时也收到了巴黎音乐学院、英国梅纽因天才音乐学校及著名的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的入学邀请。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是出名的难考,那年,上海音乐附小只有陈洁“单刀赴会”。就这样,陈洁成为郎朗的师妹,师从著名钢琴教授SeymourLipkin和ClaudeFrank。

  “敞开”式比赛中胜出

  与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的费城交响乐团合作是所有人梦寐以求的,那是极大的荣誉。那是2002年年初,费城新音乐厅的首场演出。著名指挥萨瓦利夫指挥,演奏的是费城交响乐团拿手曲目《拉赫马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陈洁担任钢琴独奏。当最后一个音符袅袅飘去,全场起立,祝贺这位中国姑娘的成功,陈洁在美国引起了轰动。

  陈洁是在一轮轮筛砂般的比赛中脱颖而出,被费城交响乐团选中的。为了公正,第一轮比赛时,评委只在屏风后面聆听,他们不知道演奏者是谁,以剔除评分中的感情色彩。比赛完全是“敞开”式的,长笛、提琴、钢琴、打击乐均可,但是只选1名。

  美国明尼苏达/阿波里/圣保罗国际钢琴E比赛被《钢琴艺术》杂志称为“近年来在国际比赛中难度最大,竞争力最强,奖励最高的比赛之一”。

  去年6月,当陈洁摘取第二届国际钢琴E比赛第一名的桂冠后,比赛主席与艺术指导布莱根斯基评价说:“她把《伊斯拉美》弹得如此轻巧,你还有什么话可讲呢?”挟冠军之衔,陈洁在林肯艺术中心和卡内基音乐厅举行了独奏音乐会,并在美国15个城市巡演和发行CD。
广东姑娘用钢琴征服世界(图)
图:围住陈洁要签名。

  证明了中国钢琴的水平

  国际乐坛上多了一颗“珠海星”,令珠海人特别兴奋,昨晚,等待陈洁签名的孩子排起了长龙。承办陈洁珠海音乐会的赋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经理叶慧琛说:“广东人对中国音乐贡献很大,著名作曲家冼星海、中央音乐学院首任院长马思聪、上海音乐学院首任院长萧友梅、《牧歌》作者沙汉昆,还有鲍蕙荞、罗天婵,今天又有了陈洁。”

  中国钢琴演奏家鲍蕙荞说:“郎朗、李云迪、陈萨在国际冒出来了,现在又出了个陈洁,相当有实力,证明中国的钢琴水平在国际站住了脚。”

  珠海音乐会结束后,陈洁将立即飞回美国,备战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这是与肖邦、柴科夫斯基钢琴比赛齐名的世界四大钢琴赛事之一。真心祝愿这位广东姑娘再获殊荣。

  本报记者 林丹 摄影报道

  (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