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积极评价国共两党会谈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1:45 现代快报

  综合新华社上海5月2日电(记者潘清季明陈斌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日在上海与大陆各地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代表餐叙时,就两岸经贸关系发表了演讲。他表示,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掌握当前,开拓未来,共创和平,共享发展,共谋策略,两岸的双赢互利一定能够完成。大陆惊天动地的发展令人钦佩

  连战说,大陆在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看到各方面蓬勃的发展。在经济的发展方面改革
开放,“改革”就是改变经济的体制,“开放”就是和世界接轨。两个方面可以说都发展,可圈可点,都取得可以喝彩的一些结果。

  连战说,过去十几年来,大陆整个平均GDP的增长接近10%,遥遥领先,名列前茅。到今天,我们了解大陆GDP已经占到全世界的第六名,这是惊天动地的一个发展。台湾又面对一个关键的时刻

  连战在演讲中说,今天台湾又面对一个关键的时刻,这个时刻之所以出现,基本上就是因为两岸的关系,我们何去何从。

  连战说,今天两岸的经贸关系,由台湾的角度来看,已经不是一个像早期那种“输血”、“救护”的关系,实际上是一个抢市场、抢商机、抢出路的一个重要的当口。他说,对大陆这些实际发展,让我们除了钦佩以外,也应该加以深思。深思的目的,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台湾、大陆的经贸关系应该怎么样努力。

  连战说,大陆辉煌的发展成就,台企台商的参与也与有功焉,也与有荣焉。台商正是两岸双赢的代表。他说,两岸经济的合作目前还有若干障碍,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到大陆访问时,与中台办主任陈云林达成的十二项共识非常重要。希望台湾当局能顺应时代潮流,顺应民意心声,尽数地落实。

  连战表示,两岸绝对有建立经济合作机制的必要,以进行专业的、长期的、深入的规划和推广。建立经济合作的体制,将使两岸关系真正地向前迈出一大步。连战对国共两党会谈成果给予积极评价

  连战2日在上海举行记者会,对4月29日他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谈新闻公报的主要内容阐述了看法,对会谈取得的成果给予积极评价。

  关于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的问题,连战说,除了加强两党各层级干部日常交流之外,国共两党已同意设立和平发展和经贸文化两个论坛,作为双方沟通的平台。这两个论坛将就两岸和平以及经贸文化相关事宜分别进行意见交换,凝聚共识,提出具体意见,以供两岸参考和落实。论坛参加者不局限于两党党务工作人员,将邀请相关人士参与。

  连战说,国共两党领导人已就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促进两岸签署和平协议获得一致看法。国民党希望台湾当局积极地来准备,并且通过两岸谈判正式地加以落实。一旦结束了当前两岸敌对的状态,必将为台湾带来新的和平的大环境。

  他表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积极的看法。国民党访问团返回台湾之后,会积极促进台湾当局来积极地作准备,以便早日推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