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台商豁然开朗充满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1:5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特派记者之光秦月

  游庆辉

  上海专电得知连战先生要率国民党代表团到大陆访问,福建福州、厦门、漳州、泉州台商协会的会长特地从福建赶到上海,欢迎连战先生访问大陆,并希望能加快两岸经贸交流
与合作的步伐,尽快实现两岸的“三通”。昨日,记者在上海采访了欢聚上海的福州、漳州、泉州台商协会的会长。

  漳州台协会长何希灏:

  希望整合

  共同市场

  漳州市台协会会长何希灏先生表示,连战此次访问大陆是个很大的突破,两岸隔离这么多年,在两岸关系的僵局尚未打破的情况下,连战先生能率团到大陆访问,国共两党以相当具有诚意的方式推动和促进两岸和平,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有相当大的助益。

  连战先生此次访大陆,使在大陆投资的台商有一种豁然开朗、充满希望的感觉。我们原来对两岸关系非常担忧,但这次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增加了在大陆投资的信心,我们会把这些讯息带给协会成员,我想他们一定会加大在大陆的投资力度。

  当记者问到台商对于两岸经贸的期许时,何先生表示两岸经贸互补性很强,大陆有大陆的优势,台湾有台湾的优势,如果能把两地的共同市场整合起来,把各方面的优势整合起来,那么在国际市场就会产生很大的竞争力,因而我们一直希望两岸经贸能有一个全方位的配合。

  因为漳州有个海峡两岸农业实验区。记者特别问了何先生对两岸农业合作的看法。何先生表示,台湾的农业技术很发达,台湾所研发的改良品种要到大陆来种植,这是以后必须要走的一个方向,现在先把台湾的农产品引进大陆,这绝对是一个好事,当然,现在还有一个海关关税的问题和检验检疫的问题。如果能在一个国家的架构下,很多问题是很好解决的。

  漳州台协会长何希灏还告诉记者,在昨日的午宴上,他请连战先生一定要回家看看,连战答应道:“好,好。”

  福州台协会长陈建男:

  希望台当局

  不要再乱搞

  福州台协会会长陈建男先生表示,我觉得这一次国共两党会谈,对于两岸经贸的发展是非常好的,2日全国台商协会代表大部分都来上海了,可见台商对两岸经贸交流与发展的重视,对两岸“三通”的重视,大家认为两岸的沟通应该要朝这个方向发展。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所达成的“五点共识”非常好,完全是为了经济的发展,为了两岸人民的交流。农产品若能销到大陆,对台湾农民应是很好的事情,我希望为了两岸人民的福祉和生活,台湾当局不要再乱搞什么意识形态,因为大家本是中国人,是一家人。

  泉州台协副会长庄绍生:

  希望民进党

  不要再搞对立

  泉州市台协会副会长庄绍生表示,我希望连战主席与胡锦涛总书记所谈的事情在台湾都能够落实,我们更希望台湾的民进党能够面对现实,为两岸同胞的福祉,能够去履行两党已经达成的共识,不要再搞意识形态的对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