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宋楚瑜乡亲准备三件礼物送给远方游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2:1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宋楚瑜乡亲准备三件礼物送给远方游子

图为宋扬锡和老伴展示准备送给宋楚瑜的两件礼物——家乡山上长出的燕子石和仙牛角。刘炬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湘潭讯 再过几天,台湾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就要回祖籍湖南省湘潭县射埠镇巨鱼村寻根祭祖了。老家的父老乡亲也正在积极准备,迎接这位远方归来的游子。昨日,记者来到离湘潭县城70公里的射埠镇巨鱼村采访,切身感受到,这个山清水秀的小小村落充满着喜悦。

  堂姑:三件礼物送给楚瑜

  昨日,在乡亲们的引领下,记者先来到宋楚瑜的堂姑姑宋扬锡家。67岁的宋扬锡激动地握着记者的手说:“再过几天,楚瑜就要回来祭拜祖先坟墓,我一定要陪他们到坟前去的。同时,我和老伴准备了三件礼物给他,我们还有三个心愿呢!”

  宋扬锡给宋楚瑜准备的三件礼物是:半斤自家的新茶、一枚仙牛角、一枚石燕子。宋扬锡回忆说,她只在1948年时见过宋楚瑜一次,当时是他随母亲护送他奶奶的灵柩回老家安葬。宋楚瑜才6岁,宋扬锡也只有11岁。当时是11月份,她在学校读书时才放寒假。后来,宋楚瑜再没有回过老家。

  宋扬锡小心翼翼地从衣柜中拿出用红绢绣包好的那枚仙牛角和石燕子给记者看,还告诉记者,这两件东西都是宋楚瑜的祖坟上自然长出来的,她捡来已经精心保存10多年了。相传宋楚瑜的曾祖父葬的燕子山,自古就有不少燕子,这些燕子飞落在山石上歇息,然后,石头就自然成了燕子形状。当时,宋楚瑜家共有5间房,坐落在中龙塘;宋扬锡家就位于上屋场的上龙塘(又叫“檀树塘”),相隔不到一华里的路。送他这三件家乡的礼物,就是希望能勾起宋楚瑜对家乡的怀念。

  宋扬锡还跟记者谈起了她和老伴对这次宋楚瑜回家乡的三个心愿。这就是:能邀请他们到自己家里吃顿饭,能和宋楚瑜全家人合张影,能让他留下一个电话号码。

  乡亲:水泥小道修到楚瑜祖坟前

  堂姑姑宋扬锡介绍说,宋家在当地是名门望族,书香门第,家族人口很多。宋楚瑜的曾祖父、曾祖母等都葬在射埠老家。现在除了宋扬锡家这一房外,宋家其他人不是在台湾就是在美国。宋扬锡说:“尽管1948年与宋楚瑜分别之后,就没有联系过,但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就有许多人先后到这里看望我们,并到山上拜祭宋家祖坟。” 1982年宋楚瑜的亲人一次就在这里为故去的先人修立了6块墓碑。每年冬天大寒时节,宋扬锡和她的老伴汪友启就要到坟前荷锄修草;清明时节都要烧香扫墓。

  当地老百姓告诉记者,为了迎接宋楚瑜回来祭扫祖坟,家乡人特地修了一条3公里长的水泥小道,一直延伸到他曾祖父的墓地前。 本报记者 刘 炬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