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湖刚蓄水一夜间青苔入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2:3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云源摄影华晓峰)北湖刚刚蓄水成功就遭遇青苔入侵,青苔在500多亩的水面上疯长。昨(2)日,一支50多人组成的打捞队在湖上与青苔展开较量。

  北郊风景林地管委会负责人赵全喜说,“北湖从上月22日开始蓄水,‘五一’前夕50万方清水全部汇入湖区,没想到蓄水成功的同时,大量的青苔在湖区疯狂繁殖。”

  4月30日,湖区管理人员发现清澈的水面上漂浮着一团团青苔。“只隔了一晚,青苔就占据了大部分湖面,生长的速度惊人!”工作人员介绍,春末夏初气温回升,正是青苔萌发的季节,这几天连续晴天,在光合作用下,青苔疯长。“北湖部分湖区是在原有的人工鱼塘上开挖的,泥土中原本就有青苔,加上水质中性偏酸、较肥且含氮量高,各种条件造成青苔疯长。”

  昨日,管理部门组织50多人打捞青苔。打捞队队长李维光和工人划着3条打捞船进入湖区,用渔网将青苔打捞上来,在北湖沿岸,打捞起来的青苔堆成了一座座“绿色小山”,“今天,打捞的青苔至少有6吨。”李维光说。

  李维光说,“两天内就可完成打捞,接下来准备用硫酸铜作为药物,按比例泼洒在湖区,将青苔的危害减小到最小程度。”

  “北湖水来自都江堰,水质和水量都有保障。湖区周边的餐饮企业、农家乐产生的污水,将进入污水管。”赵全喜介绍。“5月15日,10万尾鱼将放入北湖,其中大部分是花白鲢和草鱼,前者可以吃掉水中的浮游生物,而后者则可吃掉水中的杂草,主要目的是净化水质,另外还会放入颇具观赏性的锦鲤。”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