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轻人时尚露营成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3:3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年,野外露营成为成都年轻人最时尚最热门的出游方式。

  昨日是大假第二天,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虹口、红原、康定、四姑娘山、松潘这些较为原始的景区,均出现了颜色不同、大小各异的帐篷。帐篷的主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野营族。当地人士称,露营的人数明显比往年多得多了。

  据悉,参加露营的大多是年轻人结伴而成,但也不乏举家出游的。通常,他们在一个地方扎营一夜,第二天又赶往别处扎营,有的一扎就是两三天。离公路不远,但有山有水、宁静平坦的地方是他们扎营的首选地。刚在塔公扎营的李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与那些随团旅游者或驴友相比,野营族显得更为悠闲自在。“我们是一群晒着太阳、舔着青草、表情随意轻松的年轻人!”他很自豪地说。

  随着露营人数的增多,有关安全方面的问题已凸现出来。有关专家称,扎营点的选址应考虑到滑坡、冰雹、雷电、洪水等自然灾害可能带来的危险,还要防备野兽和蛇虫的侵袭。而道孚县政府的有关官员则表示,露营对当地政府的管理来说,是一个挑战。露营人数渐多,而且较为分散,一但发生治安事件,处理起来非常棘手。他说,露营游值得推广,但最好是能建立起一种信息通报机制。

  记者从成都市区内几家户外用品商店了解到,单人、双人、三人的小帐篷在节前成为抢手货,有的商店已经断了货。可以预见,在未来一两天内,不少旅游景点内还会有花花绿绿的帐篷出现。露营新手出行必备

  在见了本报的报道后,如果你也开始对这种度假方式感兴趣,或者今天就决定出门露营去,请务必带齐下面这些东西。只有装备齐全,才能保证你有一个美妙的假期。

  新手必备清单

  帐篷、睡袋、背包、生火用具、野炊用具、指南针、地图、绳索、折叠锹、手电筒、针线、鱼钩鱼线、砍刀、照相机、水和食品、救生箱。

  遇上雷雨怎么办

  成群的建筑物、汽车内是避雷的好地方。

  不要在巨石下、悬崖下和山洞口躲避雷雨,电流从这些地方中通过时会产生电弧,击伤避雨者。如果山洞很深,可以尽量躲在里面。不要在雷雨中骑车或骑马,不要躲在旷野中孤立的小屋内。离开高地,不要在树下避雨。远离金属物体。

  野外饮用水的净化处理

  净水药片、医用碘酒代替净水药片、亚氯酸盐(漂白剂)、食醋(白醋也行)、将水煮沸、饮水净化吸管。

  野外见蛇别害怕

  如果不慎被蛇咬伤,不要吓得不知所措,首先应判断是否为毒蛇咬伤。通常观察伤口上有两个较大和较深的牙痕,才可判断为毒蛇咬伤。争取时间最重要,要立即找一根布带或长鞋带在伤口扎紧,防止毒素快速扩散,并用冷水反复冲洗伤口表面的蛇毒,同时尽快吸出毒液。被无毒蛇咬伤关系不大,只需要对伤口清洗、止血、包扎,有条件再打破伤风针即可。

  记者母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