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区管理线上的“雷锋中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5:02 深圳商报

  在深圳特区管理线上,有一支“特区雷锋中队”。这支中队因完成边防保卫任务突出,1995年被共青团中央和公安部联合授予首批“青年文明号”;这支中队10年来不仅担当着特区管理线上的“绿衣使者”、特区群众的“守护神”,还是扶弱帮困的“雷锋传人”。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记者来到“特区雷锋中队”——广东边防第七支队十一中队,探寻了这支“青年文明号”擎旗人10年的光荣足迹。

  布吉街道新屋吓村86岁的梁满贵老人膝下无儿无女,如今他却有了100多个“孩子”。原来,中队“雷锋四班”的战士们从1991年至今一直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每周三周六定期看望老人,为老人整理房间,做饭洗衣,送他到医院看病。老兵退伍了,新战士又接上,14年来先后有十几茬百余名战士照顾过梁老。今年春节,中队把梁老接到营区,中队长贺伟带领全体官兵向梁老祝酒,梁老与官兵齐呼“干杯”,把个老人高兴得像个孩子。

  中队有一个“学雷锋爱心基金”,战士告诉记者:“1996年有一次战士加餐,老中队长提议将汽水瓶留下来卖废品,于是有了第一份基金。”如今中队过节加餐留下的啤酒瓶、旧纸箱都被战士收起来,营区周围、执勤线上别人丢下的易拉罐等也被战士捡起来,战士们变卖废品共积累了1.3万元“学雷锋爱心基金”。2000年春,中队官兵得知安徽省含山县几个乡镇的8个孩子失学的消息,他们拿出“学雷锋爱心基金”,还在中队发起捐款,让8名贫困失学儿童重返校园。2004年暑假,中队还把8名学生接来深圳,让他们走出山区体验深圳改革开放的成果;今年,中队又用这笔不多的基金资助了两名高三年级贫困学生。

  十一中队驻守在深圳市清水河,担负着泥岗村至布吉铁路口3.26公里的特区管理线和一个叫鸡场的耕作口的执勤任务。

  几年前一个秋天的上午,罗湖区草埔长窝工业区某公司台湾老板苏先生从银行取了钱,准备给员工发工资,刚走到停车场准备开车,便被一个中年男子抢去装有现金、提货单等价值近百万元的手袋。中队20余名官兵闻讯后,对抢劫歹徒藏身的小山头进行2个多小时地毯式搜寻。最后终于将歹徒擒获。苏先生说:“幸亏有了武警战士守护,要不然我的工厂可就惨了。”第二天,苏先生送来5万多元的感谢金,被官兵们婉言谢绝。

  “走别人不敢走的路,冒别人不敢冒的险,干别人不愿干的活”,是十一中队官兵在参加抢险救灾、在见义勇为的关键时刻的真实写照。12年前,中队参加“深圳‘8·5’大爆炸”的抢险,在那一波又一波的爆炸中,战士们舍生忘死、浴火奋战30多个小时,圆满地完成了保护特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使命。

  今年3月26日上午,中队哨兵发现驻地对面山头冒起滚滚的浓烟,并听到有消防车的声音。事发火场附近就是燃气公司,如果火情不能及时控制,当地小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将受到严重威胁。中队官兵带上灭火板、水桶、毛巾等快速出击,只用了11分钟就跑了3000余米的山路。经过90多分钟的鏖战,终于和消防官兵一起将大火扑灭。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徐恬通讯员彭凯李国良陈阳红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