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人向十大陋习开战(陋习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5: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公共场所打光胴胴

  记者目击

  地点:肖家河联谊小区

  时间:28日晚8时28分

  太阳虽然已经下山,但天气依然闷热难当,城市里到处都是出来透气、散步的居民。肖家河联谊小区里的小河沟边茶馆林立,很多居民坐在这里喝茶、聊天。在最边上的一桌,一个30岁左右的大汉面向道路坐着,一边喝茶一边和朋友谈笑。他光着上身,穿了一条四角短裤,聊到兴起处,哈哈大笑,腰上的赘肉随着笑声不住颤动。记者数了一下,像这样坐在河边喝茶的“光胴胴”共有7人,而在路上悠闲散步的“光胴胴”则有3人,他们中间有胖有瘦、有老有少。

  记者对10名没有打“光胴胴”的男性居民作了随机调查,其中有4人承认曾经在公共场所打过“光胴胴”,并表示如果天再热点,自己也会打“光胴胴”。而6位表示不会在公共场所打“光胴胴”的男士,据他们自我介绍,受教育程度都在高中以上。另外,几乎所有被采访者对打“光胴胴”的人都表示能够理解。

  病情诊断书

  喜欢打“光胴胴”的人:清一色的男人,年龄从18岁到80岁不等。

  “光胴胴”出没的时间:夏季的下午和傍晚

  “光胴胴”出没的主要地点:火锅店、烧烤摊、串串香、冷啖杯等餐饮场所,小街小巷、河边、小游园、菜市场等。

  “光胴胴”的借口:“穿不穿衣服是我的自由,你管得着吗?”“吃饭吃得热了,凉快一下。”“男人打一下‘光胴胴’有啥子嘛,又没得啥子好看的,大惊小怪!”

  心理剖析

  袁茵(心理医生):中国男性赤膊的习惯与中国人曾经长期处于农耕社会和经济状况较差有很大关系。当整个社会都接受了某一现象时,往往会产生一种社会认同,这种认同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由于大部分人对男性在公共场合打赤膊不会有太大反映,也鲜有人会对这种行为进行制止,打赤膊的人就会用“既然没有人指责,那么这样做就没有错”的逻辑来考虑问题,赤膊现象也就屡见不鲜了。

  市民建议

  个体户廖女士:可以在容易有人打“光胴胴”的地方贴一些宣传标语,告诫他们不要打赤膊。

  市民肖先生:这个现象不是一两天形成的,我觉得要加强教育,最好从娃娃抓起,让大家明白在公共场所打“光胴胴”属于不文明行为,只有这样才谈得上“改正”。

  某公司文员张小姐:光靠宣传是不够的,要有一定的强制措施来限制这种行为。比如,对打“光胴胴”的人进行一定的处罚。

  实习记者 谢佳君 张若熙 摄影 郑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