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产业化的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5:23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编者按

  为进一步营造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的舆论氛围,树立安徽良好形象,安徽人民广播电台牵头与山西、江西、湖北、湖南、河南中部五省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挺起中国的脊梁》,专题介绍各省在国家中部崛起战略中加快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安徽人民广播电台派出记者分赴宿州、滁州、六安等地农村调查采访,推出我省农业产业化
“亮点”,充分展示安徽奋力崛起的精神风貌和敢为天下先的磅礴气势。

  1978年,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的18个农户首创“大包干”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我国农村改革大幕。时隔22年,安徽人又勇挑重担,率先推进农村税费改革。5年后的今天,在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号召下,敢为人先的安徽人又在江淮大地上书写新的辉煌。

  对安徽这样的农业大省,“三农”问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全面实现小康目标、构建和谐社会的重中之重。而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用工业理念发展农业,走农业产业化之路。近几年,在党的惠农政策引导和扶持下,安徽省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对农业发展起到强有力带动作用。王化东、张歆山、钱永言,三位农民企业家,在党的富民政策支持和鼓励下,不仅创造了自身事业辉煌,还带动周围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宿州市夹沟镇夏刘寨村党支部书记、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十大种粮标兵”称号的王化东,今年一开春就和支部一班人忙着下订单、定规划、备春耕。从1999年到现在,王化东反租倒包了村里5000多亩土地,创建拥有5个子公司的化东农业科技开发总公司,村里几乎每家都有一个劳力成了公司职工。全村实现种养科学化、生产工厂化、农民收入工资化,农民人均收入由原来的600元增加到3000多元,农田灌溉旱涝保收,家家户户吃上自来水,环村修建了平坦宽敞的水泥路。

  如今,王化东又在思考如何带动周围村子一起走上小康路。他说:“2005年,我计划和几个村签订协议,联种面积扩大到1万至1.5万亩。种子全部由公司无偿提供,然后再按高于市场价回收。每亩田打算给农民补贴种子款30元,至少给农民贴30~50万元。”具有经营头脑的王化东看得很准,在中部地区,农产品加工潜力很大。以农业产业化为抓手,打造农产品加工业基地,实施品牌战略,是安徽农业崛起的一个重要支点。

  和王化东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大别山区农民企业家张歆山。(下转A2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