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登东方明珠 阐述“未尽之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5:4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不登东方明珠阐述“未尽之意”(图)
  按照原计划,连战应于昨日上午参观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但这一行程被临时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在其下榻的香格里拉酒店召开记者招待会。

  岛内有关学者认为,连战之所以改变行程举行记者会,是因为4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时间比较紧张,他没能在当天充分阐述与胡锦涛总书记达成的五点共识的重要意义,因此他希望借这个记者会向公众尤其是台湾民众进一步阐述其“未尽之意”。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日在上海举行记者会,对4月29日他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谈新闻公报的主要内容阐述了看法,对会谈取得的成果给予积极评价。军事互信经济合作

  关于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的问题,连战说,除了加强两党各层级干部日常交流之外,国共两党已同意设立和平发展和经贸文化两个论坛,作为双方沟通的平台。论坛参加者不局限于两党党务工作人员,将邀请相关人士参与。

  连战说,国共两党领导人已就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促进两岸签署和平协议获得一致看法。国民党希望台湾当局积极地来准备,并且通过两岸谈判正式地加以落实。一旦结束了当前两岸敌对的状态,必将为台湾带来新的和平的大环境。

  他表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积极的看法。国民党访问团返回台湾之后,会积极促进台湾当局来积极地做准备,以便早日推进。一旦两岸有了军事互信,台湾人民所关心的军事安全问题应该就可以得到适当的解决。

  关于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问题,连战说,两岸经贸全面交流是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最主要的目标,也是当前可以掌握的最现实的问题。大陆今天已经成为世界的工厂、世界的市场,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正视、要面对,不必因为任何意识形态而忽视这一事实。为持续提升台湾的竞争力,两岸应该在经贸方面加强各方面的合作。假如能够成立一个架构,借由市场机制真正地整合,这个饼会越做越大,力量会越来越强。大陆发展台商有功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日在上海与大陆各地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代表餐叙时,就两岸经贸关系发表了演讲。他表示,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掌握当前,开拓未来,共创和平,共享发展,共谋策略,两岸的双赢互利一定能够完成。

  连战说,大陆辉煌的发展成就,台企台商的参与也与有功焉,也与有荣焉。台商正是两岸双赢的代表。台湾的经济发展、高科技的发展,是世界所瞩目的事情。而在其他领域,在产业本身,两岸的合作也有很大的一个空间。(据新华社、广州日报)花絮上海“味道”浓

  昨日中午举行的台商餐叙会,让人处处感受到上海的“味道”。餐台上的鲜花被一个盛满了上海特色小玩意的竹编篮子取代,里面有檀香扇、拨浪鼓、泥娃娃、中国结、香袋、老上海明信片、夜上海明信片、五香豆、梨膏糖、芝麻糊等充满上海风情的小礼品,客人们离开时可带走这些东西作纪念。另外,当天的菜肴也以上海菜为主,菜单说明不是横排的文字,而是竖写的,并且没有英文,有访问团成员表示要把菜单留作纪念。连战又幽一默

  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抵达此行最后一站上海的当天,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会见并宴请了连战一行。会见中,陈良宇说自己出生于1946年,刚好是连战离开大陆的那一年。连战点点头说:“哦,你来了,我就走了。”连战无意之中又幽了一默,引得在场所有人发出了善意的笑声。

  上海与连战有着特殊的渊源。抗战胜利后,他曾在这座城市居住过近一年时间,直到1946年他和家人前往台湾。重拾“记忆的碎片”

  对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而言,上海———这座他曾在儿时度过七八个月短暂时光的城市,也许更像是“记忆中的碎片”而存在着。

  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看着以1:500比例缩小的上海城市模型,连战频频发问。讲解员特意告诉连战,江湾这个当年他在上海居住的地方,已被列入上海市政府设立的12片“历史风貌保护区”名单,那里的建筑将根据“保护性开发”原则加以利用。连战听到此处显出欣慰的神情。(据新华社、新民晚报、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