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汝州年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6:26 光明网

  张万强

  本网站讯 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2005年汝州学术研究会暨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于4月22日—27日在河南省汝州市召开。

  来自全国26个省市包括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科学杂志社在内
的69个大学院校、文艺宣传团体的7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议研讨的中心议题是毛泽东文艺思想与21世纪中国文艺发展,会议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本次大会主题对21世纪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研究进行了认真而又热烈的讨论,认为,毛泽东文艺思想是具有丰富内涵和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它包含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到胡锦涛,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集体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文艺工作指导思想,理论主张和文艺方针政策,是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文艺实践相结合的理论结晶。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指导和解决中国不同时期文艺实践问题的历史进程中,与时俱进,坚持创造性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学说,铸就了毛泽东文艺思想宏深的思想学说内涵和科学的理论体系。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交流、碰撞的世界背景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面临的复杂文化、文艺问题,加强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推动研究的深入发展,不断有新的建树。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等方针,以及“革命文艺工作者必须同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根本原则等,构成了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精髓。就今天来看,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这些精辟的论断仍然对我们的社会主义文艺工作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的指导意义,同时,也对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

  研究毛泽东文艺思想,应该用发展的眼光来研究,要坚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今天我们研究毛泽东文艺思想,必须既要坚持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基本原理,又要谱写新的理论篇章,既要发扬革命传统,又要创造新鲜经验。必须立足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理论上不断扩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不断开拓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的新境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