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87国代表聚会审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执行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6:32 东北新闻网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05年审议大会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来自187个缔约国的代表将对该条约自2000年以来的执行情况进行审议,并将就采取切实措施推动条约的履行展开磋商。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呼吁国际社会调整国际防核扩散机制,保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与时俱进,并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权,强化对核材
料的控制和监管,更好地预防核燃料制造过程中敏感部分的扩散等。

  此次会议为期4周,将围绕核不扩散、核裁军与和平利用核能三大条约目标展开讨论,议题包括核不扩散、核军控、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措施、消极的安全保障和无核区等传统议题,以及控制核燃料周期、确保补充议定书的普遍性及验证标准化、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功能和对退出条款的重新解释等新议题。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张炎大使将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全面阐述中国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各方面问题的立场和主张。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于1970年生效,随后每5年召开一次审议大会,今年的会议是第七届。目前在联合国191个会员国中已有187个加入了该条约,以色列、印度和巴基斯坦三国没有加入条约,朝鲜在2003年宣布退出该条约。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主要内容包括有核国家不得向任何无核国家直接或间接转让核武器,不帮助无核国家制造核武器;无核国家保证不研制、不接受和不谋求获取核武器;停止核军备竞赛,推动核裁军;把和平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国际保障之下,并在和平使用核能方面提供技术合作。(新华网刘历彬) [编辑: 侯志强](来源:东北新闻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