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家三口一天两袭开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6:32 东北新闻网

  在埃及首都开罗的旅游热点地区,一名男子和他的妹妹及未婚妻4月30日两小时内分别制造了两起针对游客的袭击事件,造成至少9人受伤,3名袭击者本人均已殒命。两个武装组织随后通过因特网声明对这两起袭击事件负责。

  袭击者拒捕引爆亡

  第一起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3时15分,地点位于开罗市中心的阿卜·穆内姆·利雅德将军广场。事发现场距离埃及博物馆后门100米,希尔顿酒店也在附近。

  埃及内政部发表声明说,袭击者名叫埃哈卜·优素里·亚辛。亚辛所属的武装组织4月7日袭击了汗哈利利旅游商品市场,造成1名美国人和2名法国人死亡。

  4月30日,开罗警方实施抓捕行动,逮捕了两名袭击市场的嫌疑人,并把嫌疑人亚辛逼到利雅德将军广场一座立交桥上。亚辛不愿束手就擒,从桥上跃下,同时引爆一枚随身携带的土制炸弹。

  爆炸发生时正好在埃及博物馆附近的开罗妇女胡达·艾德回忆说:“我听到巨大的爆炸声,感觉好像立交桥正在坍塌。”一名目击事件经过的出租车司机补充说:“(爆炸产生)大量烟尘,尸体残片四处飞溅。”

  路透社记者在现场看到,亚辛身着浅蓝色衬衫和深色裤子,尸体倒在血泊中,已经面目全非,但身体其他部位看起来完好无损。警方收集起亚辛的头部残骸,并用报纸盖住他的尸体。

  警方从亚辛身上搜出袭击汗哈利利旅游商品市场的凶手哈桑·拉法特·艾哈迈德·巴山迪德的身份证明。开罗安全机构主管纳比勒·阿扎比认为,亚辛实施的是自杀袭击。

  爆炸现场附近,埃及博物馆珍藏着法老图坦法门墓穴出土的文物,每天接待数千名游客参观。除埃及博物馆外,沿那条马路走下去就是一座公共汽车站。如果在平时,通常下午会有大批上班族从这里坐车回家。不过由于4月30日恰逢周末,乘客稀少,因此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埃及卫生部长穆罕默德·阿瓦德·阿菲菲·塔杰丁说:“爆炸由一枚装满钉子的简易炸弹引起。多数伤者皮肤表面被钉子划伤。”他确认,伤者包括3名埃及人、一对55岁的以色列夫妇、1名28岁瑞典男子和1名26岁意大利妇女。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罗小光公参证实,初步调查显示,两起袭击事件中没有中国公民伤亡。

  蒙面女枪手袭大巴

  亚辛引爆炸弹后不到两小时,两名蒙面妇女持枪袭击了一辆前往埃及历史景区的旅游大巴。

  两名妇女身着黑色长袍、蒙着黑色面纱,驾车尾随那辆旅游大巴。当大巴行驶到开罗南部主要交通动脉之一“萨拉赫·萨勒姆”高速公路时,两名妇女突然停车,向大巴车后部连开3枪,击中后车窗。

  埃及内政部说,这两名妇女就是自杀爆炸袭击者亚辛的妹妹内加特·优素里·亚辛和未婚妻伊曼·易卜拉欣·哈米斯,均为20多岁。

  埃及内政部说,也许是因为未能击中车上游客,所以两名袭击者羞愧不已,掉转枪口指向自己开枪,结果一人当场死亡,一人受重伤,到医院后不治而亡。

  然而,目击者的说法与内政部大相径庭。他们说,警方接到报案后迅速赶到现场,与两名女子展开枪战,打死两人。警方说,另有两名埃及人受伤,车上游客均安然无恙。

  在事发现场,在血迹和玻璃碎片中,两名蒙着面纱的女子躺在地上,旁边有一把手枪和一只她们戴的黑色手套。

  已有武装组织认领

  去年埃及西奈半岛旅游胜地塔巴遭遇袭击后数个武装组织争相认领的情景4月30日再次重演。

  首先,自称“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的武装组织在网站上贴出声明表示,为了去年西奈半岛袭击事件肇事者死亡和后来数千人因此被捕,所以制造这两起袭击作为报复。

  声明说:“你们对西奈人民犯下的罪行,不会轻易一笔勾销。”声明还向埃及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发出威胁:“除掉你的时候已经到了。”

  “阿卜杜拉·阿扎姆烈士旅”以一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名字命名。此人曾在阿富汗和“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登并肩战斗,1989年去世。

  随后,自称“埃及游击队”的武装组织也在同一网站上发布认领袭击声明。声明说,枪击事件不是由两名女子实施,而是他们的“烈士兄弟”所为。

  开罗这次遭袭击,加重了人们对武装分子正试图发动新一轮袭击埃及的忧虑。上世纪90年代,伊斯兰极端分子对埃及发动了多次流血袭击事件。自此以后,埃及一直相对较为平静,一直到去年10月西奈半岛两处旅游度假地遭袭,致34人死亡。接着在今年4月7日,开罗又遭袭,致3名外国游客死亡。分析人士认为,武装分子以后肯定还会继续在埃及发动袭击。(先振建远)(新华网-扬子晚报)[编辑: 侯志强](来源:东北新闻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