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街老鼠人人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7:51 河北日报

  前不久,省城48路公交车司机李华(化名)见到小偷盗窃乘客的东西,仗义执言,出面制止,谁料,猖狂的小偷竟纠集几名同伙持械对他进行殴打。此事引起省会市民广泛关注,一时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几个月前,我的一位同事在公交车上发现小偷行窃,提醒乘客看好自己的东西,下车后被小偷用砖头砸成重伤。不知道还有多少见义勇为遭小偷报复的事件发生过。这不禁让人
打起冷颤:到底是小偷该怕我们,还是我们该怕小偷?

  无论哪个城市,还是哪个国家,都会有小偷,我们不能指望真的“天下无贼”。但是,小偷如此嚣张,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行凶,这就令人费解了。都说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老鼠怕人才是正理,而过街老鼠人人怕,就不正常!

  我们不能轻视发生在省会街头的这起事件。不要孤立地以为它仅仅是偶然现象,也不能简单地认为小偷肆行损失的只是几个钱。偶然背后有必然,比钱更重要的是社会正义。面对歹徒束手无策,任凭恶人肆无忌惮,我们的社会还称得上和谐吗?目前,省会正在创建“首善之区”,一定要把为市民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当作大事来抓。

  眼下我们有必要在全社会发动起一场“正义保卫战”。

  发起“正义保卫战”,当然要针对人们在此类事件中的冷漠现象。旁观者的冷漠,无人施以援手,是小偷猖狂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旁观者的冷漠只是一种表象,我们更要探究一下他们为什么会冷漠。

  说到底还是因为有顾虑。比如类似的事件,小偷得逞,打完人扬长而去,得不到惩治的不乏其例。这就容易使人丧失信心,觉得拿这些人没办法,还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再比如,有的见义勇为者受伤后无人管,英雄流血又流泪。这恐怕也是小偷不得手就疯狂报复的原因。“小偷世界”与正义社会之间正在进行着一场博弈。

  应当说,我们这个社会并不缺乏热血男儿,不缺乏正义与良知,不断站出来的英雄们是明证,普通群众对英雄的敬佩和关切也是明证。善良、正义依然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主流,关键是这种潜藏的力量能不能充分激发出来,能不能形成声势。

  所以,发起一场“正义保卫战”,单靠个别“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勇士远远不够,关键是职能部门要行动起来,研究如何打击小偷的嚣张行为,研究如何保护社会的正义力量。比如警方若能不惜力量抓获行凶者,一定能给普通人带来力量和支持,让人们坚定对正义的信心。再比如,有关部门还可以策划活动,形成以正压邪的氛围。国外一些社区,实行邻里守望制度,到处张贴邻里守望标志,警告小偷一旦进入此区,邻居们不会坐视不管。我们的公交车上,是不是也可以悬挂类似标志,表明这辆车已经加入“正义保卫战”,关键时刻司机和乘客就会站出来抵制不法行为。此外,有关部门还要进一步完善奖励见义勇为的制度,确保不发生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悲剧。

  这场“正义保卫战”如何打响,不是一篇文章、一个人能够阐释清的,它需要全社会来群策群力,各个部门联合行动。为了构建和谐社会,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净化生存空间,共同保卫社会的正义与良知!(李忠志)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