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别把孩子往绝路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8:35 新桂网

  新桂网据《北京晨报》5月2日报道,北京延庆有位高三男生,“五一”前夕,用匕首将两个熟睡中的同窗好友分别扎了三刀,尔后再扎自己两刀,并欲跳楼自杀,幸被惊醒的同学拉住。惨案的起因是这位男生学习成绩不好,而高考在即,压力太大。另据《华西都市报》5月2日报道,四川成都有位初三女生,中考前夕,突然变得僵尸一般,对周围事物毫无反应,患上了一种叫“木僵”的精神病。而病因,竟也是因为学习成绩不理想,特别是父亲提出“必须考上成都某重点高中”的条件,给她带来了无法承受的压力。

  如此极端的事例当然不多,但高考、中考压力太大的问题,却极为普遍。看看“五一”长假,有几个高三、初三的学生能真正歇一歇?

  理想的境界只有两个。要么,真正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办好每一所学校,在实际意义上使重点学校“形同于无”;毕竟,纵然每个学生都非常出色,能考入重点大学、重点中学的,也只能是少数。要么,从“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出发,真正根据每个学生的特长,提供“因人制宜”的超市教育,使教育的成功结果与快乐过程统一起来;毕竟,用同一个模式培养人,就难免会让陈景润和丁俊晖赛台球,或让丁俊晖和陈景润比数学,无论淘汰谁,都不会是合理的。

  这样的理想境界,至少眼下没有实现的可能。但必须看到,社会正在为人的价值实现,提供着越来越广阔的途径。看看富豪榜,并非学历越高越富;看看今年表彰的劳模,也并非学历越高越出色。富豪的致富素质,劳模的创业才能,肯定也得益于学校培养。那么,学校在回顾自己成就的时候,能否不要只盯升学一条道?校史陈列室,能否不要只摆学历高的、官位大的?引申开来,招聘单位能否少来点学历高消费?职称评定制度能否也给晏才宏一点成就感……这样,家长也许就不会因为升学把孩子往绝地上逼。人生,除了升学,绝不一无所有。(慕毅飞)

  作者:慕毅飞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