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决中日分歧需加强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8:55 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发展中日关系的五点主张中指出,“要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中日之间的分歧,积极探讨解决分歧的办法,避免中日友好大局受到新的干扰和冲击”。

  研究中日关系的专家认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双方有着重大的共同利益,但也存在一些分歧。通过对话和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两国间的争端,体现了对历史、对人民、
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有利于维护中日友好、维护亚洲稳定和发展的大局。中日关系发展的历史表明,选择对抗而不是对话无益于双边关系的发展,也无益于亚洲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专家们认为,中日之间的分歧既包括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也有现实中的利益矛盾。对这些问题,需要冷静对待,通过对话和平等协商解决,而不能单方面地一意孤行,更不能诉诸武力或武力威胁。专家们认为,最近中日关系遭遇困难局面,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日本方面违背了对话和平等协商的原则,采取单边行动的结果。日方应该从大局出发,妥善处理钓鱼岛和东海油气田开发等问题,防止单方面行动不断升级,避免中日友好大局受到新的干扰和冲击。

  专家们表示,越是在中日政治关系遇到困难的时候,中日双方就越应该积极开展两国间的平等磋商和对话。要建立健全并充分利用解决争端的各种对话渠道和磋商机制,以使两国妥善解决分歧和争端,促进良性互动发展。(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