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共两党将建定期沟通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8:55 南京晨报

  召开临时记者会进一步阐述“未尽之意” 两岸和平不是“空中楼阁” 综合新华社电按照原来的计划,连战应于昨天上午参观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但这一行程被临时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在其下榻的香格里拉酒店召开记者招待会。

  有关学者认为,连战之所以改变行程举行这样一个记者会,是因为4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时间比较紧张,他没能在当天充分阐述与胡锦涛总书记达成五点体认的重要意义,而台湾
方面也没有充分认识到此事的意义所在,因此他希望借这个记者会向公众尤其是台湾民众进一步阐述“未尽之意”。

  两党将设立两个论坛

  关于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的问题,连战说,除了加强两党各层级干部日常交流之外,国共两党已同意设立和平发展和经贸文化两个论坛,作为双方沟通的平台。这两个论坛将就两岸和平以及经贸文化相关事宜分别进行意见交换,凝聚共识,提出具体意见,以供两岸参考和落实。论坛参加者不局限于两党党务工作人员,将邀请相关人士参与。

  连战说,国共两党领导人已就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促进两岸签署和平协议获得一致看法。国民党希望台湾当局积极地来准备,并且通过两岸谈判正式地加以落实。一旦结束了当前两岸敌对的状态,必将为台湾带来新的和平的大环境。他表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积极的看法。国民党访问团返回台湾之后,会积极促进台湾当局来积极地作准备,以便早日推进。一旦两岸有了军事互信,台湾人民所关心的军事安全问题应该就可以得到适当的解决。

  关于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问题,连战说,两岸经贸全面交流是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最主要的目标,也是当前可以掌握的最现实的问题。为持续提升台湾的竞争力,两岸应该在经贸方面加强各方面的合作。假如能够成立一个架构,借由市场机制真正地整合,这个饼会越做越大,力量会越来越强。

  两岸和平不是空中楼阁

  连战还在记者会上称,此行访问大陆近8天,最大的感慨是“和平”不是“空中楼阁”,不是遥不可及的,可以相信两岸“和平可达、双赢可达”。连战用“半杯牛奶”的典故来比喻目前的两岸关系,他说:“只看到杯子上面一半是空的,那是悲观,看到下面一半是满的,那是乐观,我就是乐观的。”连战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称,率团访问大陆的这些日子里让他看到了大陆发展的种种成就,大陆在一些事宜上的新做法也让我感到惊喜,在几个城市接触的人、地、事物都感到亲切热情,有关的负责人都很和善,让人感到和平的气息。

  他还对海内外媒体表示,此行的最大意义在于为台湾民众提供一个选择,思考台湾要走向哪个方面,此行证明和平、互惠、双赢是可以达到的。连战在展望两岸未来时称,今天两岸首先应就共同之处进行沟通,再行可商讨如何共同提高竞争力,最终促使走向民主、繁荣、均富的社会。 会晤汪老表达“接棒之心”

  汪道涵三大礼物赠连战双方见面礼各有故事 昨天上午11时许,连战一行按照既定计划在上海锦江饭店小礼堂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会晤。此次会晤选择的地点也大有来头,据了解,当年周恩来与尼克松签署中美联合公报就是在这个小礼堂里。连战表示,虽然近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令人忧心,但现在正是一个契机,希望可以抓住这个契机沿着当年汪道涵和辜振甫会谈的路线走下去。

  连战带来辜老遗作

  连战带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是已故的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的亲笔画作,这是辜老生前承诺要送给汪道涵的礼物。据报道,画作的内容是观音山远景,是辜振甫生前特意为汪道涵所画。辜振甫赠画的心愿要从1992年说起。当年,辜振甫、汪道涵代表两岸在新加坡举行会谈,汪道涵看到由辜振甫画作印成的明信片,非常喜爱,辜振甫因此答应要送一幅亲笔画给汪道涵,不过一隔13年,两位老人家没有再碰上面。今年初,辜振甫去世,汪道涵特地委托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带着他的亲笔信函,到台湾探望辜老遗孀辜严倬云。这次连战“登陆”,原本有意请严倬云同行,不过严倬云以身体不好为由婉拒,但写了两封亲笔信,一封给连战,另一封则是要请连战转交汪道涵,表达对汪老的谢意。

  汪老三件礼物赠连战

  而年逾90岁的汪道涵,此次也特地筹备了三件意义重大的礼物赠送给连战。据报道,汪道涵老先生对此次会晤极其重视,为了筹备送给连战的礼物,煞费苦心,甚至礼物的包装纸也亲自挑选。

  第一件礼物是90岁高龄的老画家秦云岭所绘的一幅国画,名为“江山如画”,意含汪老期望连战及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携手共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其中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插曲,汪老自幼习书法,得颜体精义,本打算在画上挥毫几个字,却发现老画家秦云岭已有“江山如画”四字跃然画上,故此汪老只能作罢。

  第二件礼物是汪老派人精选的玛瑙笔洗。笔洗在吴侬软语中音同“必喜”,汪老取其音,祝贺国共两党喜相逢。

  第三件礼物则是出自汪老本人的私谊。连战祖父连横所著的《台湾通史》,在大陆也曾数次出版。此次,汪老特意从上海商务印书馆中求得两本大陆在1983年及1996出版的《台湾通史》样书。因为当时书籍的包装太过简陋,因此汪老特地委托著名的“朵云轩”把这两本简装版《台湾通史》重新装订,变成了古色古香的线装版。 会见台商时演讲“经贸心得”

  在关键时刻应作关键决定 连战与台商的餐叙是此次上海之行的“重头戏”之一,此前连战已经公开表示说,经贸方面的全面交流,是他们此行最主要的目标。而在连战与汪道涵相谈甚欢时,偌大的东方滨江大酒店“上海厅”也早已经万事俱备。据了解,“上海厅”占地4400平方米,是上海目前最大的无柱型多功能厅,曾举办过APEC峰会、“财富”全球论坛等重要会议。昨天上午11时,记者在“上海厅”里看到35张大圆桌在大厅里摆得满满当当,其中的主桌直径竟达5米,每张桌上都放置了一个盛满具有上海特色小玩意的竹篮,内有檀香扇、拨浪鼓、泥娃娃、中国结、五香豆、芝麻糊、梨膏糖等。菜单也早已拟定,共12道,一色的上海本帮菜。饮料则特意选用上海本地产“和酒”,意喻两岸“和平统一、和睦相处、和谐共进”。

  在上海台商、各地台协代表等300多人等候了一个多小时之后,11时50分左右,连战一行终于步入了“上海厅”,开始这场备受关注的餐叙。连战在餐叙上发表演讲称,关键时刻作关键决定,才能取得关键的效果。目前大陆的改革开放已取得惊天动地的成就,而台湾正面对一个关键时刻,两岸的经贸关系,从台湾的角度来看,已经不是一个像早期那种向大陆“输血”的关系,而是已到了一个抢市场、抢商机、抢出路的重要当口。在几乎所有重要国家和地区都已经进军大陆市场来提升自身竞争力的背景下,假如台湾仍抱封闭、防堵心态,必将受到很多负面影响。他说,两岸的产业合作仍有很大的空间,绝对有必要建立一个“共同市场”经济合作机制。只要两岸共同努力、掌握当前、共谋策略,就一定能够取得双赢互利的局面。

  连战表示,两岸绝对有建立经济合作机制的必要,以进行专业的、长期的、深入的规划和推广。建立经济合作的体制,将使两岸关系真正地向前迈出一大步。 长三角台商代表安排小“惊喜”

  一杯“和酒”喜相逢 “黄金时鸡”送连战

  上海讯昨天中午,位于上海黄浦江畔的东方滨江大酒店七楼大宴会厅内开启了一瓶瓶象征“和平”之意的中国传统黄酒。在温馨的气氛中,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与大陆各地台商协会代表、上海台商代表以及本地企业界代表互致问候,把酒言欢,而酒店外更有数百市民打出“期盼两岸和平统一”的横幅,祝连战上海之行顺利圆满。 相逢干杯“和平酒”

  据介绍,今天宴席使用的酒是特意挑选的一种本地产的中国传统黄酒,原因是其有个颇有深意名字“上海和酒”,台商们希望借此讨个口彩,寓意连战先生的大陆“和平之旅”一帆风顺,更期望他此行能为大陆台商带来更多福祉。

  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汉文今天在席间热情地喊了连战一声“战哥”,他说:连先生长期以来对大陆台商遇到的各种困难非常关注,在岛内也尽可能地想办法帮扶台商,得知连战一行要来大陆,台商们都感到激动兴奋,此番能打破两岸长久以来的僵局前来大陆,让台商感到高兴。 江浙沪乡情满餐桌

  在一首首老上海情调的怀旧金曲伴奏下,盛大的商界“餐叙”正式开始。记者发现冷菜尚未登场,餐桌上五花八门的长三角地区的土特产已先期吸引了国民党访问团成员的视线。来自台商投资聚集地苏州的檀香扇、无锡的泥人“大阿福”还有印有“老上海美女”的月份牌子以及上海老城隍庙的“五香豆”……一旁的海外媒体不时上前想来打探,这都是些什么特殊的餐前“礼”,据称这都是细心的长三角地区的台商代表事先安排的小“惊喜”,希望国民党访问团一行只到一处就可与各地台商一样领略到亲切的乡土民情。 礼送连战寓意和平

  连战在“餐叙”中还收到了许多台商送出的意外“礼物”。上海台商协会名誉会长杨大正代表在沪台商赠予连战一只水晶雕琢而成的金鸡摆设。据介绍,这一礼物的名称叫做“黄金时机谐音鸡”,台商们希望暗示连战先生,恰逢中华民族传统鸡年,如今又正是两岸和平稳定、经贸发展的黄金时机。更有一些别出心裁的台商,准备赠予连战“特殊”礼物,其中不少是台商投资大陆后出产的“大陆货”。 “十里洋场今胜昔梦回江湾两岸情”

  连战沪上重拾“记忆碎片” 据新华社电对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而言,上海———这座他曾在儿时度过七八个月短暂时光的城市,也许更像是“记忆中的碎片”而存在着。

  2日,连战循着他的零星记忆,重新来认识这座被数十万台胞选择作为“第二故乡”的现代化都市。

  “南京路在哪儿?四川北路在哪儿?国际饭店、上海大厦又在哪儿?”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看着以1:500比例缩小的上海城市模型,连战频频发问。

  陪同的讲解员在模型上一一指出上述地名的位置,这些在连战脑海中宛如上海地标式的地方,如今已被湮没在一群群现代化大厦之中。在上世纪30年代被称为“远东第一高楼”的国际饭店,如今也只能仰视周围林立的高楼。讲解员特意告诉连战,江湾这个当年他在上海居住的地方,已被列入上海市政府设立的12片“历史风貌保护区”名单,那里的建筑将根据“保护性开发”原则加以利用。

  连战听到此处显出欣慰的神情。虽然他此次在上海的行程不包括访问江湾,但他对那里的思念,可以从他1日晚在中共上海市委欢迎晚宴上的感言可以看出:“十里洋场今胜昔,梦回江湾两岸情。”

  上海博物馆中的青铜器或许是连战对于上海更为鲜活的记忆。10年前,上海博物馆曾组织64件青铜器文物在台中自然科学博物馆举办为期3个月的展览,当时连战特意从台北赶到台中参观。当年赴台讲解的青铜器专家李朝远如今已是上海博物馆副馆长,2日李朝远再次详细向连战介绍了10年前曾引起他浓厚兴趣的商代“凤纹牺觥”。一般的青铜器大多呈几何形状,“凤纹牺觥”却按照牛的形状制作而成。“10年对于个人而言可能是很长的一段时间,但对于中华民族的历史来说只是沧海一粟。”李朝远说,“眼前的这只凤纹牺觥就有3300多年的历史。”

  由14只晋侯鱼木钟奏出的“阳关三叠”乐曲,伴随着连战夫妇参观上海博物馆青铜器馆的全程。与西洋和印度的圆口乐钟不同,中国古代编钟成合瓦型,因此每只钟的中部和边上敲出的音调各不相同,而且音差正好是三个音,也就是说,14只编钟可以奏出28个音调。

  “晋侯鱼木钟等一批国宝级的文物,都是在我们到台湾举行展览之后才陆续出土的,我衷心希望连战主席和其他台湾同胞能多到祖国大陆来看看中华民族的文明瑰宝。”李朝远说。有记者问连战:“您今后还会来上海吗?”连战明快地回答说:“有机会一定来!”

  走向共荣

  ——新华社记者手记

  新华社电“十里洋场今胜昔,梦回江湾两岸情。”自称“不擅文采”的国民党主席连战,1日下午到了上海后竟然诗兴大发地写下这么两句诗。

  连战的诗兴缘自上海突飞猛进的发展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将大陆之行最后一站上海定位为“希望之站”,在这里,他们确实看到了大陆发展腾飞的希望,看到了两岸共同繁荣的希望。连战因此有感而发:两岸可以共创和平,两岸可以共谋发展,两岸当然也可以共享繁荣。两岸同胞同宗同祖,共荣有其民意基础;两岸经济互补互利,共荣有其现实基础。以上海为例,上海为台商提供了商机,台商为上海发展做出了贡献。类似的例子,在大陆比比皆是。因此,凡是有民族情怀的人,都会有追求两岸共荣的积极意愿和历史责任,也都会对两岸共荣、民族复兴充满希望和信心。两岸走向共荣,需要一个稳定和平的环境,这有赖于两岸对话的尽快展开。连战主席2日在探望海协会长汪道涵时,两人都强调要认同“九二共识”。因为只有以“九二共识”为基础,两岸对话才能展开,也才能获得成果。我们呼吁台湾当政者把握当前的历史契机,作出正确的选择,共同推进两岸走向共荣的伟业。(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