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两岸和平不是空中楼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04 新华网

  连战昨日与台商代表餐叙时发表演讲(魏彤)

  连战在沪阐述“胡连会”一系列重要成果———

  昨天,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上海举行“和平之旅”记者会,对“胡连会”的成果作进一步说明。他在回顾此次大陆之行后表示,此行最大的感慨是:两岸和平不是空中楼阁,
此行证明和平、互惠、双赢是可以达到的。

  两党将建立和平和经贸两个论坛

  昨天上午9点半,中国国民党方面取消了原定参观东方明珠电视塔的活动安排,临时决定在访问团驻地上海香格里拉饭店召开“中国国民党连战主席和平之旅记者会”,就3天前“胡连会”向媒体作进一步说明。连战在介绍成果时表示,国共两党将设立和平发展和经贸文化两个两党之间的长期性论坛,作为双方的沟通平台。

  在4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会谈后发布的新闻公报中,两党宣布将共同促进“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连战昨天介绍,此项事宜已在“胡连会”后开始启动,由国民党方面的林丰正秘书长和中共方面的台办主任陈云林具体负责。据他介绍,建立的沟通平台除了加强两党之间各级、各层干部平日相互交流外,目前双方已经同意将建立两个论坛,分别为“和平与发展论坛”和“经济、贸易和文化论坛”。

  连战表示:“论坛将对和平事宜,以及经贸文化相关事宜分别进行意见的交换,凝聚大家的共识,提出具体意见,来提供给两岸参考和落实。”此外连战也透露,该两项论坛的参加者将不局限于两党的党务人员参与,也可邀请专家等相关人士参与。他说,在目前两岸的“官方联系还看不见影子”的时候,“这种以党对党的平台提出针对和平和经贸两项最重要的议程,那是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事情。”

  促进两岸签署和平协议获得一致看法

  让连战高兴的另一成果,就是国共两党领导人已就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促进两岸签署和平协议获得了一致看法。连战在记者会上称,在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之后,所谓“非和平手段”受到台湾岛内和国际社会的关注,此次国共两党能够在进行高层意见交换的时候对此获得一致的看法,非常难得。

  连战认为,和平问题是目前两岸关系的中心,国共两党接触之后,希望台湾当局可以积极地准备,并且通过两岸谈判正式加以落实,“一旦会谈内容实现了,就会结束当前两岸敌对的状态。必将为台湾带来新的和平的大环境。”他表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积极的看法。国民党访问团返回台湾之后,会积极促进台湾当局来积极地作准备,以便早日推进。一旦两岸有了军事互信,台湾人民所关心的军事安全问题应该就可以得到适当的解决。

  共同市场概念使两岸关系迈了一大步

  两岸经贸全面交流也是此次中国国民党“和平之旅”访问团最主要的目标。连战说:“因为这是当前可以掌握的最现实的问题。”他认为,“大陆今天已成为世界的工厂、世界的市场,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正视、要面对。为了持续提升台湾本身的竞争力,两岸当然应该在经贸方面加强各方面的合作。”

  除了此前江丙坤与陈云林达成的“十二项”共识,让连战同样感到意义重大的是在此次“胡连会”中“两岸共同市场”概念的提出。连战说:“‘两岸共同市场’这个概念的意义相当的重大。因为两岸经济合作的架构,假如没有的话,这种零零散散的做法虽然有效果,但不会太大。今天经济合作假如能够成立一个架构,那真正可以借用市场的机制全面地整合,这个饼会做得越来越大,力量也越来越强。”不过,连战也指出,经济合作架构的建立不可能一步到位,如欧洲从开始时的钢铁共同体到统一货币欧元,整整走了50多年,“半个世纪,有一个开始就是一个重大的意义”,“我觉得这使两岸关系真正地向前迈了一大步”。

  对于“两岸共同市场”之路该如何走,连战在昨天中午对台商发表的演讲中进行了描述。他说,要“走所有自由贸易体制、开放经济体制之下大家走过的路”,即:最初肯定是排除贸易的障碍;再就是“关税”的降低或者是豁免;再达到生产要素、生产因素自由地流通,包括人员、资金、货物等;接着是技术、资讯的转移,往后再达到货币的统一,乃至于文书、各种政见的一致;最后就是实现整个经济贸易的协调。

  “我从来没有想当英雄”

  到昨天,8天7夜的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大陆行即将结束。连战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表示,此行最大的感慨是“和平”不是“空中楼阁”,看到两岸人民都对和平有期盼,可以相信和平不是遥不可及的事,两岸“和平可达、双赢可达”。

  他用“半杯牛奶”来比喻目前的两岸关系:“只看到杯子上面一半是空的,那是悲观,看到下面一半是满的,那是乐观,我就是乐观的。”“今天两岸首先应就共同之处进行沟通,再行可商讨如何共同提高竞争力,最终促使走向民主、繁荣、均富的社会。”

  连战说,此行的最大成就和意义在于为台湾民众提供一个选择,思考台湾到底要走向哪个方向,“那就是和平、互惠、双赢”。此行“证明和平、互惠、双赢是可以达到的”。

  由于此次连战大陆行在岛内得到大多数民众的肯定,对于记者有关连战会否续任党主席以及会不会继续参加2008年大选的问题,连战表示,“我从来没有想当英雄。对于公职、党职,过去已明确讲过,不做任何重复。”

  名词解释

  两岸共同市场

  首先提出“两岸共同市场”概念的是前国民党副主席萧万长。“两岸共同市场”的内涵主要是参考欧洲共同体的成立,从降低贸易障碍开始,扩大到商品、资金、服务、资讯等方面的全面自由化,进而发展到经济政策协调等。经济整合走向政经结合模式,是“两岸共同市场”的主要精神。

  具体做法可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达成“三通”,有秩序地接触双方直接经济投资限制,并在产业界建立策略合作关系。第二阶段,调和两岸经济制度,建立两岸准自由贸易区安排。两岸在解除非关税障碍及推动经济制度及标准化作业后,在此阶段可提升经济合作层次,如共同研发新技术、开发经济区等,并在此阶段先签署“两岸共同市场协议”。第三阶段,实现两岸经济全方位整合,实现“两岸共同市场”。

  同时,“两岸共同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双方可展开全方位经济整合,包括货币同盟、税制合作等。不过,按萧万长所提,具体做法需看两岸实际发展进程调整。

  “两岸共同市场”可避开台湾不愿意接受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及具主权象征意义的“自由贸易区”(FTA)。理论上,可让两岸走向融合,缓和台海紧张,并开启两岸和平发展的另一途径。(袁祖君)(责任编辑:翁伟庆)(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