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大力加强社区党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07 天津日报

  重点服务群众扎实创建上水平

  本报讯本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再创新成绩,又涌现出一批先进社区党组织。日前,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对去年本市创建的69个先进社区党组织进行表彰。

  去年,是本市开展创建先进社区党组织活动的第二年。全市街道社区党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全国街道社区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市委的部署,大力实施“强基创先”工程,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创建活动为载体,扎实深入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努力构建和谐社区。

  通过创建活动,本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社区党组织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各区县委把加强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创建活动的重中之重,配齐配强了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这次表彰的先进社区党组织大多数都配备了专职副书记。南开区拿出经费,拿出编制,在社区优秀党员中选拔、从机关和事业单位年轻干部中选派和从居委会副主任中选任等多种渠道配备社区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全区208个社区党组织基本上配齐了专职副书记。据统计,目前全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包括农口区县)平均年龄47.2岁,比2003年下降了1.8岁,大专以上的777人,占总数的52.5%,比2003年增加13.9%,35岁以下的106人,比2003年增加了近一倍。一大批年纪轻、政治素质好、文化层次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了社区党务干部队伍中来。

  社区党组织办公活动场地有了较大改善。据2004年12月份统计,全市9个市区1305个社区中,社区党组织办公面积达到80平方米以上的有390个,占社区总数的29.8%,比2003年增加了3个百分点。这次表彰的9个市区的52个社区中,有51个社区办公面积超过100平方米,有31个社区办公面积超过200平方米,有20个社区办公面积超过了300平方米。

  城镇社区党建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去年农口各区县有计划地组织社区干部到市区先进社区和外地参观学习,借鉴吸收好经验、好做法,并结合城镇社区的特点,探索出一条符合城镇社区实际的党建工作新路子。宝坻区今年围绕提高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水平,在全区实施了“3615”工程,即改善3个社区党组织硬件设施,实现办公场所面积达到100平方米的标准,解决党支部开展活动必须的活动场地问题;组建一支600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帮助1000人实现再就业;全力打造5个创安小区。武清区在社区党员中开展了设岗定责活动,通过党组织设岗、党员认岗、群众督岗,为社区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搭建了舞台。这次受表彰的农口区县的16个社区党组织中,既有搞好社区服务、建设文明社区方面的典型,也有做好低保工作、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方面的典型,还有开展社区共建、发挥在职党员作用方面的典型。

  在今年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市委组织部按照市委的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致力构建和谐社区,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社区党组织活动,并形成长效机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