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悠长假期催生新兼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08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上海的新“365行”正在不断诞生,连长假也成了一些稀奇古怪岗位出现的好时机。记者了解到,假日催生了一些新的需求,而为了满足这些需求,新生职业应运而生。

  26岁的宋小姐节前就预订了前往法国巴黎的机票,不过对她而言,这次不仅是旅游那么简单,而是肩负着驳样采购的“重任”。

  “对上海不少各具特色的小店来说,我就是他们的时尚买家。”宋小姐告诉记者,由于平时和这些小店的店主处得很熟,自己购买衣物首饰的眼光也得到了店主的承认,所以这次假期旅游,不少店主向她提出了代购新潮时尚用品的要求。

  宋小姐表示,长假是这些店主最忙的时候,他们不可能抽空前往,而自己恰好一举两得,既可以满足旅游的愿望,还能小赚一笔。记者了解到,这次宋小姐接了5笔“单子”,算上“辛苦费”,几乎等于免费去一次巴黎。

  长假中,不少市民选择外出,家中的小猫小狗可不会自己烧饭烧菜,自然要为它们请个“保姆”。记者从上海一些家政公司了解到,在五一节中“转型”成为“宠物保姆”的家政服务人员也不少。

  当上兼职“宠物保姆”的小陈告诉记者,这七天她负责照顾三家人家的宠物,总收入在1000元左右。她要定时去超市选购专门的狗粮,回来喂食;此外,还要给小狗们用洗毛精、护毛精洗澡;要带它们到小区的草坪去玩耍,要留意不让它们吃地上的东西;还要定时给它们检查身体,“不比照顾人省心”。

  其实记者了解到,长假还催生了不少其他新生职业。譬如一些“驴友”就成了旅行社开发游线的“先驱者”,而一些摄影爱好者则被成了新闻网站的“雇佣军”。一位人才中介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据劳动保障部门统计,上海平均每年大约有四五十个新职业产生,其主要原因就是社会需求的不断加大。随着上海的发展,这种“新365行”会出现得越来越多。记者罗菁(来源:劳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