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大举措助推浦东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1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蕾)浦东新近提出了发展循环经济的总体目标:构筑全方位的“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模式,形成经济快速增长,资源消耗降慢增长的发展格局,争取到2020年末,新区经济增长4倍,资源消耗增长2/3。

  据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冯之浚介绍,这个目标实际超过了日本计划20年完成的目标。为此,浦东将实行“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相比2005年,2010年实现经济增长1倍,能源
消耗增长1/3,巩固深化新区经济增长与资源消耗的“脱钩”趋势;第二步,2015年初步确立循环经济模式;第三步,2020年基本建立循环经济型社会。

  今年,新区将完成8项举措,发展新区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这8项举措为:6月底前完成的循环经济专项规划,将包括评估体系、政策体系、社会支持体系和技术支持体系等;通过第三产业的快速增长来实现生产总值的轻量化,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力争今年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960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率达到43%;制定外环水系连通方案,通过人工开挖、疏浚等方式实现各个独立水体的相互连通;探索利用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合理配置水资源、调节水需求和防治水污染;完成浦东垃圾分流运转中心的建设,启动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园区的筹建工作;此外,大力推行绿色采购计划,将出台绿色采购的相关标准和可购“清单”,明确绿色采购在总采购中的比重和份额等;选择部分小区进行太阳能利用试点,推行建筑节能;以金桥出口加工区为重点,推进工业园区的循环经济试点。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