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软件产业迎来“第二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1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2005年,南京软件产业发展正上演精彩“大戏”——“两园多基地”全面布局,华为等软件大腕快速挺进,南瑞、联创等本土企业加快国际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一季度全市软件产业增速超过70%……

今年,我市软件产业锁定150亿元产业规模目标,到2007年实现300亿元,2010年冲刺600亿元。专家认为,完成了基础“原始积累”的南京软件产业,已站在了新起点上,迎来了发展的
“第二春”。

软件大腕“空降”南京

长江两岸,江苏软件园与南京软件园遥相呼应,园区集中了南京一半以上的软件企业,鼓楼、玄武、雨花台、江宁等区域,各具特色的软件企业集群也在快速形成,“两园多基地”的布局,让南京庞大的软件产业网初现雏形。在这个产业网内,已出现了南瑞、联创、南大苏富特、东大金智等全国百强软件企业。

在国内引起强烈关注的,不仅仅是本土软件龙头企业的快速崛起,一批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的软件大腕也纷纷“空降”南京。中兴通讯占地5万平方米的二期项目即将投产;华为公司决定在宁投入29亿元兴建产业基地,把全部软件业务放在南京;微软培训中心、英特尔实验室也将落户。

东大金智总经理葛宁说,软件大腕“空降”南京,将带领南京软件产业走向全国乃至国际市场,提升整个产业的竞争力,为南京冲刺“中国软件名城”增添砝码。

特色软件产品领跑国内

在国内,一谈到电力自动化自然就会想到南京,南京在该领域独占“半壁江山”。南京也因此成为“国家级电力产业基地”。南瑞继保、国电南自、东大金智、大陆中电、东大电气等5家企业被批准为基地首批骨干企业。

国电南瑞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场份额之所以高,是因为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处于行业绝对领先地位,其中继电保护、电网调度自动化、电网稳定分析与控制等技术和产品,在国际上都有较强的竞争力。国家三峡工程的电力送输稳定控制、继电保护、变电站自动化等,都是由南京提供产品和服务。

另一个特色产品群——电信系统和企业信息化软件,也在快速形成。来自市科技局的资料:联创科技电信计费管理软件在国内市场份额达到了30%;金思维的ERP软件在国内市场份额超过9%;苏富特去年12个产品占当年全国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16%。

南京软件园已经依托南瑞集团,确立了电力系统自动化软件发展特色,今年,园区又确立游戏、多媒体软件产品作为新的培育方向。

南大苏富特董事长谢立说,打造“软件名城”,南京必须打好“特色”牌,政府做好规划引导,在每个产业基地都形成自己的特色产品群,上下延伸产业链。这也是南京软件产业新一轮发展的突破口。

“抱团出海”瞄准软件外包

纵向比,我市软件产业有了较快发展,但横向比总量还不够大。尤其是软件服务和出口,规模还比较小。从一季度软件产业统计数据看,全市38.06亿元销售收入,主要来自于软件产品及系统集成的内销,其中软件产品出口收入只有599万美元,离软件走国际化道路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

联创科技总裁孙力斌说,抢切“软件外包”这块大蛋糕,南京大有潜力可挖。在孙力斌心中有一个宏大的发展蓝图:经过2—3年的努力,集聚一个2万软件从业人员的产业基地,专营“软件外包”,目标做到100亿元的产值。

今年,南京软件园积极拓展“软件外包”,软件园副主任张建华说,目前园区正在与中国台湾、印度软件企业接洽,吸引他们到南京发展,做软件出口。

公共服务平台搭建步伐加快

前不久,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的“南京软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正式开通。这个平台实际上是给了他们一个标准化的软件开发“公共实验室”,在这个平台上,企业可以享受到国内一流的软件公共技术支持服务。

三宝科技总裁沙敏说,现在全国不少城市都在发展软件产业,靠拼政策、租金、人才,已没有太多的空间和优势,关键是看谁能为企业提供更为高效、更为节省的研发环境。公共服务平台的构建,是一个城市软件产业能否做强的先决条件之一,对扶持中小软件企业尤为重要。

软件公共服务平台的搭建步伐正在加快。目前,江苏软件园投入4500万元,初步建成了测试平台;南京软件园利用北京和上海的资源,新建成了“三库一平台”(构件库、源代码库、工具库,软件质量控制系统),方便了中小企业创业。此外,南京软件园还将和微软公司共同建设面向中小企业的网上服务平台,吸引本地软件企业在平台上开发大型软件。南京日报记者 施勇君 通讯员  顾宁先

(编辑 小诠)
(05-03 09:19)
(04-22 06:27)
(12-25 08:44)
(02-23 07:30)
(02-23 07:26)
(02-23 10:33)
(03-18 10:04)
(03-2006:39)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