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在沪重拾“记忆的碎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27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电

  对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而言,上海———这座他曾在儿时度过七八个月短暂时光的城市,也许更像是“记忆中的碎片”而存在着。

  昨日,连战循着他的零星记忆,重新来认识这座被数十万台胞选择作为“第二故乡”
的现代化都市。

  参观上海博物馆 连战“发思古幽情”

  昨日下午3时,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及其大陆访问团一行来到上海博物馆参观。在参观完上海博物馆后,连战为上博题写了二十个字:“观青铜而兴思古之幽情,赏画展再悟源远而流长”。

  上博馆长陈燮君在博物馆北门外亲自迎接,并引导连战一行“慢慢步入艺术殿堂”。在一楼大厅“欢迎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背板前,陈馆长先向连战简要介绍了上博的发展历史、基本藏品和展览概况,然后带领贵宾参观青铜馆,由副馆长李朝远进行讲解。连战及夫人在上海博物馆门外向上海市民挥手致意。早报记者金立旺 图

  半个小时后,陈燮君又亲自出马,陪连战一行参观上博绘画馆并亲任解说。按照中国古代绘画演变发展史顺序,陈燮君依次向连战介绍了唐朝的《孙位高逸图》、《梁楷八高僧图》等馆藏作品。

  在花了一个小时参观完青铜馆和绘画馆后,有感而发的连战挥毫泼墨,为上博题写了二十个字:“观青铜而兴思古之幽情,赏画展再悟源远而流长”。上博则将一尊馆藏文物、西周石器“凤纹簋”的复制品赠送给连战。

  参观结束时,陈燮君对连战表示,希望在适当时候把台北故宫博物院、北京故宫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的精美文物联合组织一个高层次的文物精品展,在两岸三地巡回展出,连战夫妇当即表示响应并愿作积极争取。

  参观城市规划展示馆 连战想飙快艇到台湾

  在“东海”上“驾船”,在“豫园”里“看戏”……昨日下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来到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领略上海的城市变化和发展蓝图。

  下午2时15分,连战一行进入城市规划馆参观,展示馆钟德浩馆长亲自为连战一行作介绍。

  在“百变上海”的2本“大书”前,连战一行看到了左右两个即时滚动屏幕上,滚动播出同一个地点新旧对比的照片。在抽屉式的展台前,一幅1937年的上海都市建设计划图吸引了连战先生的目光,看后,连战先生赞叹道:“上海的变化真大。”

  在另一侧的历史文化保护展区,这里“聚集”着上海的12处历史风貌保护区、398处历史保护建筑,5处古建筑园区和4处历史名城。这其中就有连战曾居住过的江湾———五角场地区。当钟德浩向连战先生介绍到“上海政府正用最严格的措施对历史文化保护区和历史建筑进行保护”时,连战先生连连点头说:“好,好。”

  参观完历史文化名城厅后,连战一行来到规划馆的4楼。

  在深港港展区,钟德浩馆长向连战先生介绍了深水港一期工程的泊位数量、东海大桥和物流园区等。看到展区附近的模拟快艇,连战先生兴致勃勃地拉上夫人方瑀女士登船“驾驶”。当“快艇”驶过东海大桥的主通航孔,看到前方湛蓝的大海时,连战先生兴奋地说:“要开到台湾去。”

  临走前,连战先生挥毫在宣纸上为展示馆题词:“古今文化并蓄东西风华辉映”。

  游览新天地 连战完成五分钟旅程

  昨晚,正在上海访问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携夫人方瑀来到沪上最时尚的石库门酒吧一条街———新天地。

  8时55分,连战夫妇乘坐的黑色加长奔驰轿车缓缓停靠在太仓路、马当路口的新天地北里入口处。受现场气氛影响,下车后的连战和夫人微笑着向人群挥手致意,并站在奔驰车前供记者拍照。

  9时整,连战夫妇在和迎接人员低声交谈了几句后,返身登车离去。而陪同连战夫妇来到新天地的连战的两个儿子连胜文、连胜武则走进新天地“替父游览”———从北里穿过石库门步行街,半个小时后,连胜文和连胜武在兴业路上车返回酒店。

  在新天地北里入口处的第一家酒吧———拉丁餐厅里,餐厅副经理张凯告诉记者,由于连战的到来,餐厅昨晚暂停了室外路边酒吧的生意,“损失了2000多元。”

  不过尽管如此,张凯还是表示,如果连战夫妇能到拉丁餐厅消费,“我们会免费请连战品尝餐厅最具特色的巴西鸡尾酒。”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