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道台宅第:拂却蒙尘见光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49 今日扬州

  今日扬州网消息:这里封存着属于这座城市的荣光。如果说,瘦西湖让人感慨于扬州盐商的富庶,那么,这座建筑群就让人感怀于盛世中尊文崇教的风雅,有着一种穿透历史的厚重与深邃。这里就是吴道台宅第。

  4月20日正式开馆的扬州中医博物馆就坐落在江苏三大名宅之一的吴道台宅第。推开厚重的宅门,参观者不禁被兼收并蓄宁波、扬州两地传统的独特建筑风格的宅院所吸引。这群
号称“九十九间半”的大型私人宅第建筑,如同凝固的诗歌,让参观者领略其神韵。吴道台宅第在泰州路市第一人民医院内,为光绪年间浙江宁绍道台吴引孙聘请浙江工匠在扬州修建的一座私人宅府,整个宅第为长方形大院落,东西长80米,南北宽70米,宅第规模宏大,结构精巧,雕工精致,保存完好,以浙江建造法则为基础,又糅合了扬州传统的建筑风格,为扬州古建筑中独具一格的住宅建筑群。

  入大门西行数十步,便至门堂。门堂两侧各立一齐人高的石鼓,托以卷云石雕基座。门厅上置卷棚,拱式轩梁,其木雕之精美,令人叹为观止。梁柱下端为云纹石雕鼓磴。门墙下为青石基座,浮雕香炉、汉瓶、喜鹊登梅等图案,再上是磨砖起线滚头镶框,中嵌磨砖几何图案。整个门厅深得浙派神髓,为扬州仅见。入门厅,见一方宽敞的天井,左右各有廊房三间,西南厅房五间,廊东有耳门通东北隅的鱼池、测海楼。“丈夫拥书万卷,何假南面百城?”古院的书香伴着春风惹人怀想。测海楼保存完好,是吴家的藏书楼,据介绍,当时的藏书在全国都是少有的。吴氏测海楼在鱼池之北,上下两层,为著名藏书楼,名冠一时。“有福读书堂”位于测海楼底层,取有福方读书之意。吴氏后代多受书益,吴征铸,著名剧作家;吴征鉴,著名的医学生物学家;吴征铠,中科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学家;吴征镒,中科院院士,著名植物分类学家。一门中出了这么多杰出人才,这在全国也少见。

  穿行于青石长廊间,如同穿过厚厚的历史,在领略兼收宁波特色和扬州传统建筑风格的同时,我们还可以从设在其中的中医博物馆中了解到扬州博大精深的中医历史,展馆内真实的古代医书、历史图片和逼真的医疗器具为人们勾画出我市中医、中药发展的历史脉络。

  吴道台宅第让人怀想的不仅仅是一段岁月的荣光。从这里,我们读出的是市委、市政府对扬州文化的审慎与珍惜。“因为懂得,所以珍惜”,市委、市政府对吴道台宅第保护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市一院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段“抢救”佳话。吴道台宅第1981年被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长期以来,一直作为该院职工宿舍使用,随着医院事业的发展,宿舍亟需扩容。是搬屋还是迁人?许多人在计算成本上有了争执。“文化遗产是联系历史、现在与未来的桥梁,”时任市长的季建业认为,文化是城市之魂、是城市之根,尊重历史就必须善待文化遗产;然而对古宅名居的这种“善待”并不是尘封,而是要“保护与利用,改造与复兴”,市政府最终确定了“就地保护”和“谁维修谁使用”的两项原则。

  在市卫生局的直接领导下,市一院与文管部门签订了文物保护目标责任书,投资500多万元,搬出了宅内居住的职工66户;2003年11月22日,吴道台宅第修缮一期工程正式施工,修复面积1600平方米;二期工程于2004年5月10日动工。如今,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已经修缮的两期工程。吴道台宅第的整体维修资金为2800万元,在前两期工程修缮开放的基础上,三期工程即将展开,还将进行2408平方米的拆迁。对于市一院的这种做法,无论是文保还是卫生行业都认为,这是依靠社会力量恢复建设文博景点、实现多赢的一个有益探索,值得大力提倡。

  是的,2500年历史遗存、5.09平方公里的历史博物馆、500多条古老街巷、147处文物保护单位……如果不想让它们如同散落的珍珠在岁月长河中蒙尘,就必须以“保护与利用,改造与复兴”的理念去激活这些资源,这是光复文化,使得城市之魂得以延续和再生的战略。可以想见,依照这样的思路,我们在“把扬州建设成为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的道路上步履越走越坚实。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