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报读者为即将出生的双胞胎取了两千多个名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54 都市快报

  32岁的俞先生这个月就要当爸爸了,老婆怀的是一对双胞胎。俞先生兴奋得睡不着觉,他发动身边所有人给宝宝取名字,可大家想了一个月也没想好。最后,俞先生想到求助快报读者,请大家群策群力给宝宝取个好名(详见都市快报4月24日第3版、4月25日第5版)。

  昨天下午3:30,俞先生再次走进快报办公室,向快报读者致谢:“一直到现在,还有读者发短消息给我宝宝取名字。还有很多热心读者打电话过来,说等宝宝出生后,要来看看
。”

  除去重复的名字,俞先生已经整理出了2500多个,“同事们一起帮着把这些名字输入电脑了”。

  俞先生一脸的感激与自豪:“有这么多人在关注我的宝宝,宝宝还没出生,就好幸福啊!”

  昨天,金华一位曾经给多位多胞胎取过名字的读者也给快报来信,他给俞先生即将出生的双胞胎取名为:俞彦峥、俞彦嵘。

  金华这位读者叫钱桂鹏,“虽然我是专业取名师,但也没有多大本事。只不过想为你选一个最合适的名字。”

  钱桂鹏在信中介绍,2004年11月和12月,浙江省两例四胞胎的名字都是他取的。义乌四胞胎叫:邢靖雯、邢靖翔、邢靖智、邢靖婷;台州路桥四胞胎叫:龚俊玮、龚俊瑄、龚俊瑜、龚俊瑛。当地媒体称他为“取名大王”。

  彦峥彦嵘最合适

  钱桂鹏看了快报《老婆怀了双胞胎取名难住准爸爸》后,一直想给俞先生写信。

  4月28日凌晨,他的脑子里突然涌出一串名字,觉得非常符合俞先生的要求。于是,他把自己想到的那些名字写下寄给快报,要求转交给俞先生。

  在一串名字中,钱桂鹏最中意的就是俞彦峥、俞彦嵘。他说:“彦,是古代对知识者的美称。峥嵘,超乎寻常,不平凡。双胞胎本身就是一件不平凡、超乎寻常的喜事。俞彦峥三字联系在一起,意为俞家后代出类拔萃、博学多才。这三字音节响亮,有激越昂扬之势。音韵为平仄平,从音韵学上说,中间仄两头平,中峰突起,预示少年读书求学,中年事业有成。”

  不愧是“取名大王”,钱桂鹏讲起名字来头头是道。

  每天取名到凌晨

  钱桂鹏是永康方岩人,今年61岁。1999年,他从一家企业退休后,定居金华。2004年2月,他在金华开了一家专门取名字的店铺,叫“宏名阁”。“我喜欢给别人取名字,是受我父亲影响,父亲以此作为一种乐趣。”他笑着对记者说,“我的店铺现在生意很不错,平均每天都要取一两个名字。此外,还有很多亲朋好友要我帮着取。每天,我都要到凌晨一两点以后才睡,这时候,我的灵感最丰富了。”名字不能太露“我对报纸上登的那些名字也做过推敲,觉得俞俊海、俞俊洋这组也不错,我打95分!”

  钱桂鹏起名字的工具基本就是《康熙字典》,用来查笔划的。“好的名字要有新意,含蓄,有内容,叫得响,字形还要美。双胞胎的名字内容一定要平等,这点很重要,而且含义也要一样。台州路桥4胞胎名字不仅含义好,而且笔划一样,第三个字的偏旁也相同,很符合平等的要求。”

  俞先生小心翼翼地把信折叠起来,放进了衣袋。

  (见习记者李静 都市快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