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溪降:瀑布中的舞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5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溪降:瀑布中的舞蹈(图)
  在琼海万泉河峡谷,游客正在奇险兼备的深山峡谷中随溪而降,尽情体验溪降运动的乐趣。 本报记者 张杰 摄

  向下看,是20多米浪花飞溅的瀑布;向上看,是10多米的高空激流。坚持还是放弃,下降还是上行?在万泉河上游密林深处的瀑布中,平素强悍的刘先生紧紧抓住绳子的手居然有了些许颤抖……

  千万条溪流汇聚成的万泉河上游,条条流泉,掩映于万山雨林中;条条瀑布,肆意在悬崖峭壁上。如此优越的地理条件,深深吸引了无数户外运动迷炽热深情的目光。你想想,青山碧水间,牵一条绳儿,沿着瀑布缓缓而下,在浪花四溅、双目迷离中探寻下行道路,不自觉的辗转腾挪间,有如舞者在瀑布悬崖上的劲舞狂歌。这就是目前国际最流行的户外休闲运动项目———溪降。

  溪降是在悬崖处沿瀑布下降的运动,由于长期被瀑布冲刷的石头非常滑,生满青苔,再加上溪水对下降者的冲击,会影响下降者判断力,所以溪降比普通的岩壁下降更富变化,更有挑战性;同时溪降更重娱乐性,是适合普遍开展的大众户外休闲运动。自从两三年前,琼海万泉河休闲漂流公司推出溪降项目以来,已吸引无数痴迷者狂热追逐。来自海南农垦系统的刘先生和他的30多位同事,就是万泉河溪降的忠实拥趸。

  吃过午饭,刘先生和同伴穿上救生衣,换上专用的防滑鞋,乘橡皮艇逆流而上。此时,万泉河上游两岸的秀丽风光已不能吸引他们的目光,略想一想都会呼吸紧促的溪降让他们有点迫不及待。在一个小溪口,他们攀岩而上,向导带领一行人逶迤前行。崖降、溯溪,一路该爬的爬,该降的降,能游的游,能跳的跳,时而攀援峭壁,时而泅涉深潭。大约两三个小时后,终于抵达了心仪已久的溪降点。

  这是一条长几公里,落差达几百米的小溪的一个缓坡。激烈跳跃几千米后,小溪在这里稍事休息,形成了一个深约七八米的小水潭。看着碧绿的水纹,刘先生经不住同伴的一再怂恿,纵身从8米高空跳到水潭中,溅起巨大水花,打湿了几乎所有人的衣服,引起笑骂一片。

  小水潭再往下,就是一个落差近50米的溪流瀑布。银练高挂,飞珠溅玉,水落处形成一个深不可测的碧绿大水潭。大家弓着腰朝山底打探,但很快又缩回头来,拍拍胸口,“哇,好高!”几位护生员把溪降绳、扁带,仔细地固定在两岸强健的树身,并依次为大家检查安全带,紧紧系上8字环扣。护生员告诫说:“左手拽着绳子放在腰部前方,右手拽着绳子在腰的后方,右手无论如何不能松,只能一点一点地放松绳子,让身体缓慢下降,否则很危险。”

  近五十米的溪降,是需要点胆量的。上半部分虽然崎岖湿滑,但还只是一个缓坡,不太陡峭;下面则是二十多米岩壁,垂直九十度!刘先生长嘘了一口气,手拽绳子,开始挪动,东趔西趄地到了瀑布顶,哗哗的水在脚边翻腾,站在相当于六层楼高的地方,听着强劲的瀑布声,他握绳的手已经捏出了汗。但已经没有了退路,他抓紧绳子,向后仰30度角,开始下降……

  溪水冰凉地倾泻在头上,打在脸上,敲在肩膀上。他感觉有点呼吸困难,眼前白茫茫一片,只能右手紧拽绳子,慢慢放松,身体顺着水流摇摆不定。他埋下头,深深吸了口气,努力地调整姿势,瀑布从头上直泻下来,劈头盖脸,耳边是哗哗水声,睁不开眼,几乎只凭着一种求生的本能下行。巨大的水声淹没了所有的声音,他努力地保持着平衡,除了想着右手握好绳子以外,大脑一片空白。哗哗的水,重重打在身上,越发地沉重。他加快了下降的速度,甚至开始模仿电视上,开始跳跃着下行,但一个趔趄,让他重重地撞上岩壁,人几乎旋转起,幸好牢牢抓住了绳索……

  突然,耳边响起大家的欢呼声,原来不知不觉中,已经降到最底部,他兴奋地大叫了一声,脱下8字扣环,拒绝了护生员伸过来的手,跳入水潭中欢快地游了好几个来回。

  “早就想来玩溪降了。去年在万泉河玩的是漂流,满以为这就是最精华的项目。谁知说出去被人笑掉大牙,仔细一问,原来万泉河上游还有更好玩的。比如说这个溪降,和漂流就是完全不同的享受。”上岸后,刘先生意犹未尽地说。

  如何玩溪降?

  溪降需要的装备是基本的登山装备,如安全带、铁锁,下降器、绳索、头盔等,以及防水服。防水服为漂流用的发泡橡皮质紧身套装,较潜水服厚,质轻、紧身、浮力较大,具有保护作用。无论瀑布下降、跳水、还是滑降,都必须穿鞋,最好是登山鞋,下降、横移或攀登时比较方便,另须备一双干爽的鞋子,以使离开水时换下湿鞋。

  溪降中最常用的技术为下降,即利用下降器进行瀑布下降,还必须掌握横移和攀登方法。瀑布下降时由于瀑布主体水流急、水量大,一般避开主体而选择水流较小的路线。绳索则选用防水登山绳,下降时因绳子湿,操作不如干绳便利,须小心,谨防降速过快而不易控制。

  溪降比较适合在南方的夏季玩,因为水比较大,而且气温较高。

  海南部分适合溪降的地区

  海南岛地势中间高四周低,最高峰五指山高达1867米;且河流众多,除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3大河流外,还有大大小小211条河溪呈放射状向四周散开。因此,海南岛上形成了众多适宜溪降的瀑布群区。

  万泉河上游

  万泉河其名字即来源于上游众多汇入的小溪,这些小溪由于落差大,在它们下降的过程中,如台阶般形成了为数众多的溪流瀑布,具有非常高的溪降及其他探险价值。而且区域内的万泉河休闲漂流公司也是目前海南唯一有能力开展溪降项目的旅游企业。

  吊罗山

  吊罗山主峰海拔高1499米,这里有海南最大的瀑布———枫果山瀑布,以及大理瀑布、石睛瀑布和许多不知名的大小瀑布。几乎是有水便成瀑,而且形成瀑下有潭,潭下有瀑的连环瀑壮丽景观。

  白石溪瀑布

  海口的白石溪瀑布,瀑宽20余米,落差10米。旱季,瀑水宛若素白的绢帘,轻盈飘逸;雨季,瀑水恰似脱缰的野马,奔腾飞流,是游客溪降的好去处。

  (单憬岗 辑)

  作者:单憬岗 姚凯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