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节,您得仔细“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1:48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诚)利用“五一”长假放松的市民,无论是居家还是出行,一日三餐总是必不可少的。昨天参加本报“膳食革命行动论坛”的南开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博士生导师、北京华林维尔酸碱平衡研究所所长李建民教授提醒市民,过节生活不规律,一定要注意饮食。

  出门旅游吃饭别凑合

  李教授说,旅游对身心调节十分有利,然而许多市民对于旅行饮食往往抱着凑合的态度。世界营养家公认:牛奶加土豆是全营养食品。而酸牛奶和咸鸭蛋是耐存放的,面包配水果,在无加热的条件下,这就是又简便又营养全面的干粮。当然矿泉水是不可少的。切忌选用熟肉、烧鸡等,大肠杆菌每小时以数千计增长,当不具备加热条件且携带过久,就没法吃了。

  呆在家里别光坐着

  对于留守在家的休闲人群,李教授强调,一般假日呆在家里的,多半是好静不好动的人,吃完饭在沙发上一坐看电视,或麻将桌不离……总之都是吃饱了一坐,有时还要不断地吃些小食品;瓜子、花生、杂拌等。这对健康危害很大,尤其老年人。首先是胆汁不断分泌(瓜子之类的油性物刺激胆汁分泌),坐着使胆汁窝着排出不顺畅而积存,逐渐浓缩而黏稠、结石也就形成了。这种生活方式也是当前胆结石多发的原因之一。其次是久坐不动,减缓胃肠蠕动而形成便秘。此群人中应主动增加运动内容,久坐不动百病生。

  假日充电注意补充营养

  近年来利用假日学习充电的人越来越多,李教授提醒这类人群,图书馆或书店虽是好去处,有人带上面包和水一坐就是一天,专注于书海中废寝忘食。但切忌健康超支,应注意愈用脑、愈要补充营养。此类人群营养全面而方便的食品是:土豆沙拉加牛奶,花生米和水果。这不仅是吃一餐,而且也是调剂一下活动方式,提高脑力劳动效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