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新浪网友:中国人的事要自己来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1:53 新浪网

  2005-05-03 10:21:41 新浪网友 就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发表评论 IP:220.176.113.*

  看了连战先生大陆行的一路感言,其核心归纳八个字“和平双赢,维持现状”;宋楚瑜生先的临行感言依然顾我“维持现状,不独不武”。从二人的感言中笔者感之是亦喜亦忧。喜的是他们没有忘记中国之根,这最大的反对党的一中感言,在一度猖獗台独动作之后的
台湾,能有如此正本清原的声音确实让人感觉欣喜不已;但忧的是他们只谈和平和维持现状,而不提统一,甚至连未来的统一这一最终目标也只字未提,如此就让人有点放心不下。是否有点“依然顾我”之嫌。

  台湾问题,和平、交往、维持现状是个方法,是条路子。但最终走向统一是必需的。笔者早在二月二十八日就新浪网贴了一题目为“两岸统一问题之我见”的帖子,并于三月一日以邮件的形式发给了全国人大的一个信箱。其主要观点虽然是“一个中国、不独不武、和平协义和一段时期的维持现状”,但最终必需是走向统一。如此只谈和平,只要维持现壮而回避统一是万不可取的。

  关于两岸统一问题之我见

  台湾问题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也是世界上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遏制中国发展的筹码。几十年来,世界上许多国家在和两岸中国人交往时都程度不同地玩起台湾牌,把中国人玩弄于鼓掌之中,真可谓是“鹬蚌相争,鱼翁得利”

  由于历史原因,两岸长期分治至今,争争吵吵几十年,两岸中国人为此负出了巨大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代价。而且这种代价的付出似乎还将遥遥无期承受下去。尤其是如今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日益猖撅今天,两岸冲突大有一触即发之势。对于将要发生的冲突,细想起来,不能仅从在一场战争危害的层面上去解读,更大的危害是它在不断地伤极着中华民族的基脉。

  中国近二十年来的和平崛起,让一些妄想称霸世界的国家及附庸们极为不安,他们千方百计遏制中国。而最为歹毒和有效的手段就是利用台湾问题来达到其遏制中国的目的。他们一方面出于本国经贸和国际间的合作而有求于中国大陆,不得不承认一个中国,给你一根胡萝卜;另一方面又出于他们称霸全球的战略目标而遏制中国大陆,不断给台独势力发出保护保护信号,从而夹着一根大棒。其最明显的:远的是,美国与中国建交的三个《联合公报》和与之并存的《与台湾关系法》;近的是,美国高官的“台湾不是主权独立的国家”谈话和与之出现的《美日安保条约》涵盖台海的声明。他们在策略上采取两面派的手法,目的是让台湾问题永远横在两岸中国人之间,使两岸中国人在政治、经济、军事、社会发展以及时间和精力上不断内耗,相互仇视、相互为敌。

  然而,而两岸真正的军事冲突事实上又并非说暴发就暴发,必竟两岸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这就客观上造成台湾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双方将长期对峙,相互仇视的局面。从而形成对内,双方不断进行无休止的军事比拼;对外,在国际上又时时受制于他人手中的“王牌”---台湾问题。长此以往的恶性循环必将不断伤极着中华民族的基脉。

  因此,解决台湾问题的紧迫性是不言而喻的,而解决的方法,笔者有一建议,也许不失为两岸双赢的一个良好选项之一。既:

  “台湾弃独大陆弃武,搁置政治争议,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两岸鉴定为期五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和平发展协议。正式结束双方的军事对峙和敌对状态。内容还可包括:大陆任何时候不把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及价值观强加于台湾,台湾任何时候不给台独分裂势力有生存空间,大陆给台湾一定的国际活动空间。在此期间大陆和台湾之间不提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概念,以中国国内两个地区的形式进行各种往来等。给双方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有足够的磨合时间,从而找到共同点。五十年后让两岸人民共同选择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社会制度和政府,最终达到祖国的统一,实现双赢”。

  中国人的事只有中国人自己来解决,决不能让他人去摆布、去玩弄。更不能让人有要胁我们的筹码。要充分发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用理解、宽容、大度和智慧把中国的问题解决好,把中国建设好。

  夕夕多

  QQ 153389042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