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温州人沐浴温馨之风 温民企关爱外来务工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2:06 温州新闻网
新温州人沐浴温馨之风温民企关爱外来务工者(图)
  五一节来临之际,德力西集团为外来务工人员举行集体婚礼,数十对新人满怀喜悦、携手百年只好。

  他们,一次次感动着温州———舍己救人的李学生、拾金不昧的徐丽珍……

  他们,来自外乡,占到温州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他们,有着一个全新的名字———“新温州人”。

  是什么力量推动外来务工者在这里释放真情?也许,本性善良,是他们做出义举的根源。但,生命从来都是付出与得到相交织,或许,感动温州的人,他们的心也曾被温州温暖和照亮,被温州感动着……

  从“安心公寓”到住房公积金———

  在安居中感受融入

  来自衢州的袁水华原在当地一家国企工作,去年上半年跳槽到瑞安的“华峰氨纶”。从一家国有企业的员工到非公企业的人力资源部经理,他依旧享受到住房公积金补助。在华峰氨纶有限公司,374名外来员工享有住房公积金补助,占外来员工总数90%。

  截至目前,瑞安市139家非公企业的2084名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到住房公积金补助,其中100多名外来员工已通过公积金贷款,提早圆了“安居梦”。在乐清市,也有139家非公企业推行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参与人数多达1800余人。目前,银行已向40多户外来务工者的家庭发放了贷款,累计贷款余额达600多万元。

  此前,温州市委、市政府果断地决定尽快建造民工公寓,廉价租给企业和外来民工,解决他们的居住问题。光在市区,市里至少投资了2亿元,建起了70多幢8万多平方米的“安心公寓”。

  安居乐业,从“安心公寓”到享受住房公积金补助,安居的保障,让越来越多的新温州人感受到了和谐与温馨,找到了真正融入温州的感觉。

  从生活漂泊到亲如一家———

  在情感上享受快乐

  “喜欢‘英语角’的家味儿。”在正泰集团职工李晓琳心里,这就是3年来,她坚持参加正泰“英语角”学习聚会的最大理由。

  在正泰集团控制电器二公司工作了3年,30岁的李晓琳通过“英语角”结识了许多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在不断的接触中,大家彼此敞开了心扉,在一起谈理想、谈喜悦,也谈伤痛,友情由此萌生,照亮了一颗颗漂泊孤寂的心。这是李晓琳当年告别故乡吉林长春,来乐清谋生时所没料到的,也让今天的她对这份生活充满感谢。

  在温州民企,外来务工者过生日,企业送上蛋糕;员工家属生病,公司派人到家里慰问,送药送钱;员工外乡探亲,企业派专车、赠机票,送其回家……这样的故事时有发生。从物质关爱到像举办“英语角”的精神关怀,一切的举措,使得越来越多的外来员工少了一份在外漂泊的伤感,多了一份亲如一家的温暖,找到了心灵归宿的慰藉。

  用“创业”来代替“打工”———

  在追求中体现价值

  33岁的江毅,1992年从丽水缙云一家职业中专毕业后,一直在温州人本集团工作,现在是人本集团汽车装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起初,他对未来并没有大的构想,“只是为了打工赚钱,满足基本生活的需求”。然而,公司的用人机制显然是“出乎意料”的:所有的中层干部全部通过“后备人才竞选大会”提拔,无论温州人还是外地人,新员工还是老员工。灵活的机制,公平的机会,让江毅跃跃欲试。3年后,通过竞选,23岁的他如愿以偿当选为人本集团一家生产工厂经理。江毅说:这个平台锻炼了我,并赋予了我信心,我在这里得到了发展。”6年后,他荣升人本集团汽车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如今的他,更愿意用“创业”来代替“打工”这个称谓。

  据了解,目前,人本集团中层以上干部300多人,逾90%是外来员工。他们的成长历程和江毅相仿。更难能可贵的是,越来越多像人本集团这样的温州企业,不仅为外来员工的事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还实行内部股份化,吸纳越来越多的骨干员工入股,真正使他们从“外来员工”到“企业股东”,从“打工”走向“创业”。(温州日报记者 黄还春李艺金新安 曾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