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国大典》恢复“真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3:3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文摘报》报道:5月1日,“毛泽东时代美术文献展”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包括《开国大典》等国宝级作品在内的百余幅展品首次集体亮相。据悉,本次展出的由著名油画家董希文创作的油画《开国大典》背后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它曾因种种政治原因而饱受磨难。

  《开国大典》第一次改动是在“高饶事件”之后。当时有人通知董希文,去掉画面中
高岗的画像。《开国大典》中的第一排领导人全是国家副主席,从左至右依次是: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使画面不受损害,董希文在其它油画上做了多次实验后才动笔,删掉了高岗画像。

  “文革”爆发后,“四人帮”在美术界的代理人通知董希文将《开国大典》中的刘少奇去掉。这时董希文己身患癌症,不得不拖着被病痛折磨的身躯去中国革命博物馆做画面修改。经过修改后,刘少奇画像的位置换上了董必武的全身像。

  1972年,董希文的癌症己到晚期。这一年,中国革命博物馆要复制《开国大典》,考虑董希文的身体原因,让他作指导。一个多月后,《开国大典》复制完成,并放入革命博物馆画库。1973年1月8日,董希文逝世。临终前,他对没能亲手恢复刘少奇在《开国大典》上的地位而抱憾不已……

  1979年,本着实事求是、还历史本来面目的原则,中国革命博物馆征得上级同意,决定将《开国大典》恢复原貌。董希文家属不同意在原作上改动。为尊重这个意见,他们委托著名画家靳尚谊修改。当时靳尚谊忙于其他事情,便推荐了北京青年画家阎振铎、叶武林。他们在《开国大典》的复制品上画上了刘少奇和高岗。至此,《开国大典》终于恢复原貌,而原作则保存在博物馆画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