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商邀连战共饮“和平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3:3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综合新华社电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日在上海黄浦江畔的东方滨江大酒店内,与大陆各地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代表餐叙时,就两岸经贸关系发表了题为《经济双赢、互惠互利》的演讲。他表示,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掌握当前,开拓未来,共创和平,共享发展,共谋策略,两岸的双赢互利一定能够完成。

  台海不是输血与救护关系

  连战在演讲中说,我是在11岁多一点,不到12岁的时候,跟家人从黄浦江离开大陆到台湾,转眼之间已经59个年头了。世事沧桑,很多朋友问我,我的印象怎么样?我说,60年前的印象,有印象的、没印象的,和现在的一切完全不吻合了,完全不相同了。今天,上海以及长江三角洲地区、东方之珠突飞猛进,带领了地区、带领了整个大陆各地方的发展,我们非常钦佩。

  今天,两岸的经贸关系,由台湾的角度来看,已经不是一个像早期那种“输血”、“救护”的关系,实际上今天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抢市场、抢商机、抢出路的一个重要的当口。

  众台商是两岸双赢的代表

  大陆在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发展方面,1990年,大陆GDP是俄罗斯的60%,十年之后,俄罗GDP成了大陆的60%。到今天,大陆GDP已占到全世界第六名,这是惊天动地的一个发展。

  这些实际的发展,让我们除了钦佩以外,也应该加以深思,台湾、大陆经贸的关系应该怎么样努力。

  连战表示,大陆辉煌的发展成就,台商的参与也与有功焉,也与有荣焉。台商正是两岸双赢的代表。台湾的经济发展、高科技的发展,是世界所注目的事情。而在其他领域,在产业本身,两岸的合作也有很大的一个空间。比如说,产品的制造、开发、产业规格的问题,关键性的零组件开发的问题。

  两岸需要建经济合作机制

  连战指出,两岸经济的合作目前还有若干障碍,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到台北曾对我说:“假如不是政客把事情搞糟,两岸工商业者绝对有能力解决所有问题,相互依存就是整个情势的一个基础。”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到大陆访问时,与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夜以继日达成的十二项共识非常重要,这其中包括两岸“三通”问题,客运、货运如何进一步“常态化”“节日化”,金融、交通等服务业的开放问题,台湾学生在大陆念书奖助问题,台湾地方乡镇工作人员来大陆参访问题,等等。希望台湾当局能顺应时代潮流,顺应民意心声,尽数地落实。

  连战称,两岸绝对有建立经济合作机制的必要,以进行专业的、长期的、深入的规划和推广。我们的共同市场,要走所有自由贸易体制、开放经济体制之下大家走过的路。首先排除贸易障碍,再有就是“关税”的降低或者是豁免,再有就是生产要素,生产因素自由的流通,包括人员、资金、货物。再过来技术的转移、资讯的转移,再过来我们知道就是货币的统一,乃至于文书,各种政见的一致。再后来就到了整个经济贸易的协调。建立经济合作的体制,将使两岸关系真正向前迈出一大步。

  那么,谁来做?谁来推动?最理想的当然是官方的、高层次的,双方面的所谓有经济合作的制度。国民党希望能率先推动两岸经贸论坛,不只是国共两党的工作人员参加,还可以邀请学者、专家以及工商企业本身参加,共同以积极的态度来推动两岸经贸。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