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媒称连战赢得了民意 扁当局陷入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3:4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3日消息 纽约时报4月30日引述台湾三家报纸披露的民调结果,指出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走访大陆似乎让台湾民众更支持和中共改善关系。路透社则说,陈水扁因此陷入困境。

  路透社引述分析家的话说,连战前往大陆前,是两度在“总统大选”中落选,寻求自己历史定位的在野党主席,但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历史性握手,不仅为他的政治生涯找到
新活力,且可能在政策上将难以对付的陈水扁逼向困境。

  纽约时报也说,连胡历史性握手的画面,为与中共改善关系的主张赢得更多的支持,让许多原本不看好此行的人改观。

  纽约时报说,连战此行格外受到台湾媒体注目,且有如报道王室婚礼般,连夫人连方瑀的耳环、衣着,也成热切讨论话题。

  报道说,尽管“陆委会”主委吴钊燮预测,连战访问大陆,不会影响台湾民众对中共的长期态度,但他也承认,因媒体大幅报道,至少短期内民众仍会对与中共改善关系这项议题感兴趣。吴钊燮还说,即使有任何政策决定,“政府”也会等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后才会定案。

  路透社报道,分析家认为,连战此行将对陈水扁形成压力,他若不与中共和解,即必须忍受外界认为他是两岸降低紧张关系最大障碍的眼光。

  路透社说,伦敦大学亚非研究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狄恩斯认为,陈水扁已乱了阵脚。他指出台湾工商界对陈水扁越来越失望,对他破坏两岸投资环境也不满意。

  虽然有人批评连战未向中共强调台湾人希望当家作主的的心声,但也有人认为,连战的口才表现高于预期,也已做到维护“中华民国”。

  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的台湾专家曾锐生说:“连战在台湾被视为最无趣的政治人物,他在台湾从未像这次在大陆那样吸引如此多的听众与反应。台湾高级政治人物到大陆,能以台湾的正式‘国名’称呼台湾,这还不算改善台湾尊严吗?”(言恒)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